任振鹤:推进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新华网

任振鹤:推进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2023-09-17 09:40:1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任振鹤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暨工作推进现场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进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暨工作推进现场会9月14日在兰州新区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重点突破,以构建生态网络、拓展生态空间、提升生态产品价值为目标,统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与城市发展、生态宜居与乡村振兴、区域生态治理与全省生态安全,集中力量在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破题,不断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指出,加快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是甘肃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方面要从“千年大计”的高度认识重大意义,把“干什么”的思路理清楚。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黄河甘肃段干支流水土保持和生态提升、未利用地生态治理和土地整理增效、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环境基础设施完善“六大行动”,奋力推进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任振鹤强调,要从加速提质的效度明确着力重点,把“怎么干”的举措落实好。聚焦生态修复治理,黄河干流要突出生态廊道贯通、支流要突出水环境综合治理、干支流缓冲带要突出保护修复,加快构建以干流和主要支流生态廊道为骨架、有效串联绿道湿地等节点的生态绿网体系。聚焦未利用地整治,统筹好绿色发展和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的关系,全面增强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能力,拓展优化城市生态空间、产业发展空间、城镇建设空间。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围绕保护修复、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按时序、有重点推进支撑性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聚焦扩绿节水减污,扩绿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节水要量水而行、循环利用,减污要统筹城乡、协同推进。

  任振鹤强调,要从强化执行的维度凝聚工作合力,把“谁来干”的责任压到底。树牢“一盘棋”的系统思维、健全“一起抓”的推进机制、创新“一对多”的融资模式,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奋力开创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新篇章。

  会前,任振鹤实地调研了兰州新区东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进展情况。

  程晓波主持,李刚出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纠错】 责任编辑:王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