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国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新华网

庄国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3-10-16 15:26: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庄国泰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庄国泰10月14日在庆阳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在西峰区显胜乡冉李村、毛寺村,庄国泰边走边看,与基层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发展乡村旅游、弘扬文明乡风等情况。他强调,高质量的农村基层党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组织保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于强党建,要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更好地在党建引领下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阵地建设,配强班子队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针对游客和市场需求,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和文创产品,切实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

  庄国泰还调研了西峰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情况,了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保障服务群众等实体化运行机制情况。他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持续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重心下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注重源头预防化解矛盾,运用“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找准网格工作职能定位和用力方向,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发挥网格化治理的最大效能。

  王建太参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