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问民需 集民意 解民忧-新华网

定西:问民需 集民意 解民忧

2023-11-24 09:17:0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定西:问民需 集民意 解民忧

  “我们在干群恳谈会上反映后,修路的事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如今,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近日,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尹家山社村民张武义高兴地说。

  为深入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今年3月,定西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在市区组织开展了“三抓三促”为民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办理活动,并以此为“支点”,在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延伸开展了群众身边不满意问题“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活动,主动问民需、集民意、解民忧。

  如今,安定区已建成以鲁家沟镇开展的干群恳谈会、板凳会、庭院会、“我对书记镇长有话说”,团结镇推行的“团结夜话”和内官营镇建立的“数字内官”为代表的信访诉求排查化解体系,为聚力办好民生实事、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县区职能部门坚持“小切口、大深入”,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通过在网站开设问题建议征集专栏、开发微信小程序问卷调查、“面对面”征询、信访起底等方式,聚焦群众不高兴、企业不满意、基层有反映等突出问题,分系统、分行业扎实组织开展“大排查”,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热切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结对帮扶、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大走访”,重点走访工作流程、工作对象、公共设施,体验办事是否方便、政策是否便民、服务是否优质,沉浸式调研找准群众的痛点、难点和社会治理的堵点问题。

  活动中,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负总责、“抓促办”总牵头,通过定期调度、通报和督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边排查、边走访、边回应、边整治,建立行业问题台账,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系统治理。

  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是岷县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经过深入排查走访,县“抓促办”向县住建局、县城管局、乡镇社区等相关责任单位正式发出督办函,要求尽快解决群众诟病的居住环境问题,并明确提出要对整改缓慢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约谈提醒。

  岷县城管局建立“一呼即应”体系,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城市不体面问题”随手拍投诉举报专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单后第一时间转交相关股(室)、队进行现场核实处置,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临洮县“抓促办”推行“五查五促”工作法,围绕活动安排部署、进展情况、整改落实、资料归档、亮点挖掘等5个方面,与县纪委监委联合派出4个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检查指导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现场反馈、跟踪督促整改有关问题,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陇西县创新推行县长“碰头会”等制度,推广应用组团式包抓、面谈式问需、菜单式解难、保姆式服务和闭环式考评“五式工作法”,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推行“开门纳谏”接访和“一把手”坐诊接访机制,建立群众反映问题“回访”机制,对所有反映问题确定办结时限、反馈办结结果,实现了群众反映问题的全过程跟踪和闭环管理。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能在第一时间解决的必须现场解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市、县抓促办,分别按照短期、中期、长期分类建立台账,跟踪推进,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限时办结到位。”

  据悉,“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定西市7县区共征集梳理各类问题5388条,已整改完成5007条,整改率达92.9%。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乔天倩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