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甘味】丝路金“蒜”盘——民乐大蒜-新华网

【数说甘味】丝路金“蒜”盘——民乐大蒜

2024-01-02 09:28:34
来源:新华网

  民乐地处甘青咽喉、丝路要冲,这里光照充足,土地肥沃,物产富饶,是培育天然绿色食品的理想之地。紫皮大蒜作为民乐县的特产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祁连山冰雪融水滋养,造就了民乐紫皮大蒜的独特品质。

  民乐紫皮大蒜产地处于祁连山麓,海拔在1800-3000米,气候冷凉干燥,光照充足。年平均温度7.0℃,较同类产品产区平均值低41%;年降水量仅为228 mm,较同类产品产区平均值低61%;年日照时数可达2900 h以上,较同类产品产区平均值高19%。相对较低的温度、较少的降雨和充足的光照有利于大蒜营养和风味物质的形成与积累。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种香辛蔬菜,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是药食同源蔬菜。民乐紫皮大蒜风味浓郁,这与其较高含量的硫元素、大蒜素和挥发性硫醚化合物有关。经检测,民乐紫皮大蒜硫元素含量高达3.54 mg/g,比同类产品平均值高46.74%;大蒜素含量为7.73 mg/g,比同类产品平均值高6.68%; 特征挥发性含硫化合物主要是烯丙基甲基二硫醚、二烯丙基硫醚和二烯丙基二硫醚,其含量是同类产品平均值的0.8-2倍。

  大蒜多糖是大蒜的主要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抗肿瘤、保肝护肝和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经检测,民乐紫皮大蒜的多糖含量为35.24%,较同类产品平均值高9.37%,是名副其实的高品质农产品。

  此外,民乐紫皮大蒜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营养素。其中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含量分别为18.35%和98.25 mg/100g,比同类产品平均值高29.09%和10.51%。精氨酸和胱氨酸是2种半必需氨基酸,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和解毒的功效,其含量分别为46.26 mg/kg和33.22 mg/kg,分别较同类产品平均值高16.83%和6.70%。

  民乐紫皮大蒜品质上乘,地域性强。它在满足食客餐桌需求的同时,也成了当地蒜农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