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靓”乡村——甘肃省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工作综述-新华网

清洁能源“靓”乡村——甘肃省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工作综述

2024-01-19 09:35:1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清洁能源“靓”乡村——甘肃省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暨改厨改厕工作亮点纷呈

  不搞“一刀切”,临夏州建设一批符合农户实际、满足基本需求、经济适用、干净整洁的清洁厨房,累计完成改厨44853户,占总农户数的13.6%;

  创新工作思路,武威市全面拓展农作物秸秆“五料化”利用新途径,推广多元化清洁供暖模式,实现秸秆能源化有效利用和农村环境宜居;

  因地制宜,静宁县探索推广“节水型三格式、双坑交替式、新双瓮式、单罐直通式、沼改厕”5种类型,做到宜水则水,宜旱则旱;

  ……

  近年来,甘肃省围绕和美乡村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农村清洁取暖,开展多能互补的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建设,在安定、会宁、凉州等46个县(区)建成127个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村和31个农村绿色低碳村庄,甘肃省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改厨带来新生活

  厨房改造是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的民生大计。

  临夏州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河村村民马中云的家里,厨房燃气灶上的水壶正咕嘟咕嘟冒着热气,屋内的鲜花争奇斗艳,房屋暖意十足。“现在做饭、烧水都很方便,家里比以前干净多了。”马中云说,过去家里存在用水困难、厨余垃圾难处理等问题,如今感受到了改厨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为了满足农村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甘肃省各地在推进改厨过程中统筹兼顾农户冬季清洁取暖需求,积极推广应用高效低排清洁炊事炉具和集成秸秆能源化利用、太阳能综合利用等技术。让厨房安全、干净、卫生、明亮、整洁的同时,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推广以煤改电、煤改气为主的改造项目。

  近几年,甘肃省各地将改厨工作和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相结合,形成有机互补、综合利用、安全高效的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利用模式,通过在农户厨房安装生物质颗粒取暖炉、无烟高热炉等,提高了烹饪效率,也减少了空气污染和火灾风险。

  甘肃省农村改厨计划的实施,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提升了农村的整体环境质量,促进了清洁能源的应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实现了保护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

  “点草成金”废变宝

  农业的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曾几何时,籽实被人们视若珍宝,秸秆却被丢弃。2023年,甘肃省多地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捡回了曾被废弃的“另一半农业”。

  作为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的省份,近年来,甘肃省以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五化”利用为抓手,坚持农作物秸秆“来之于农、用之于农”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利用加工企业优势,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领域,建立健全收集、加工、储存、利用相关体制机制,构建全产业循环发展体系。

  武威市凉州区立足节能、环保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生物质燃料替代燃煤行动,在农村社区集中居住区推行一体化集中取暖,积极开展秸秆打捆直燃锅炉代替燃煤锅炉试点,2023年在双城镇南安社区安装10吨秸秆打捆直燃锅炉2台,成功稳定运营了2个供暖季,年利用生物质燃料(秸秆)达3000吨。

  当地在黄羊镇上庄村、永昌镇山高村、高坝镇红崖村、张义镇刘庄村、武南镇百塔村等地区建设起6个“三能”互补替代传统燃煤取暖示范点,推广“户用生物质锅炉+太阳能+电分户”供暖模式,让605户农户从中受益。

  “点草成金”使秸秆利用有了更多选择,焚烧带来的污染问题也迎刃而解。

  据武威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保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2023年武威市结合凉州区、古浪县畜禽粪污集中处理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全面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新渠道,扩大秸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覆盖面,改变农村能源消费结构,以点带面加快农村清洁取暖推进步伐,缓解日益紧张的能源供需矛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甘肃省持续推进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在32个重点县建设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成各类沼气工程416处,年处理畜禽粪污、秸秆等农业有机废弃物180多万吨,生产沼气3680万立方米。

  “厕所革命”提品质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近几年,甘肃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的理念,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生态改厕、长效运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改厕前,老式厕所脏臭难闻,夏天苍蝇蚊虫乱飞,很不卫生。现在新建的厕所用起来方便、干净,家里环境卫生改善了。”平凉市静宁县威戎镇武高村村民刘和明对新建的卫生厕所很满意。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搭建起卫生厕所。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2023年,甘肃省争取中央资金6.77亿元、省级资金1亿元,将中央和省级改厕奖补资金从2022年的每座1500元提高到2280元;制定出台《农村单罐直通式和积肥式户用旱厕建设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制作印发简易挂图、教学片、短视频、演示模具等7万多份,对83个县区、189个乡镇的350名改厕工作一线技术指导人员现场轮训。同时还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和新改户厕质量“大比武”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各地提高改厕质量。

  2023年,甘肃省已完成28.7万座年度改厕目标。甘肃省农村卫生户厕从2018年底的51.8万座增加到293.93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3.55%,极大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品质,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海晓宁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