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全集》第二卷出版-新华网

《敦煌石窟全集》第二卷出版

2024-02-20 16:59:06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历时10余年编写、30多万字的《敦煌石窟全集》第二卷《莫高窟第256、257、259窟考古报告》于日前出版。

  1994年,时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樊锦诗组织开展考古报告《敦煌石窟全集》的编写工作。2011年,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出版,这也是我国第一份正规的石窟寺考古报告。

  “考古报告既是洞窟最全面的资料,也是最科学的档案。考古报告的最高要求是,即使洞窟不存在了,后人还能够依据考古报告对洞窟进行完整复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小刚说。

  《莫高窟第256、257、259窟考古报告》。敦煌研究院供图  

  考古报告第二卷分为三册,详细记录了敦煌莫高窟第256窟、第257窟、第259窟的情况。如洞窟位置、结构、塑像、壁画、题记等全部内容以及保存状况,过往调查记录、测绘、照片等资料,颜料、材质分析和碳十四年代测定报告,相关论著目录等。除了详尽的文字记录外,第二卷共有插图近300幅、考古测绘图版近100幅、摄影图片900余幅、数码全景拼图43幅。

  《莫高窟第256、257、259 窟考古报告》中第259窟透视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莫高窟第257窟营建于北魏时期,为中心塔柱形洞窟,著名的九色鹿故事画就出自该洞窟。第259窟是莫高窟早期代表洞窟之一,壁龛内的禅定佛像神态安详,嘴角微微上翘略含笑意,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莫高窟第256窟为宋代大型洞窟之一,主室壁面所绘绿地千佛是当时敦煌壁画风格的典型代表。

  莫高窟第259窟禅定佛像。敦煌研究院供图

  据悉,《敦煌石窟全集》以洞窟时代早晚为序列,兼顾崖面状况,以典型洞窟为主,也收录周边小洞窟,整体规模为100卷。“《敦煌石窟全集》的编辑出版,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最终完成。”樊锦诗说。(记者张玉洁)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