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又是一年“春风”起-新华网

特写:又是一年“春风”起

2024-02-20 16:58: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 题:特写:又是一年“春风”起

  新华社记者王朋

  热闹的欢送仪式、温馨的绿色通道、暖心的务工礼包……2月19日上午10时46分,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530名务工人员,搭乘G2096次高铁务工专列,从定西北站出发开往青岛。这是甘肃龙年春节后开行的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今年是49岁的王齐伍第三年赴青岛务工,也是他第一次搭乘高铁务工专列。

  “过去春节后返岗,订票一座难求;现在,有专车接送到火车站,不仅可以搭乘免费高铁专列,到青岛后还有车接送到企业,非常方便。”王齐伍说。

 2月19日,在甘肃省定西市定西北站广场,王齐伍(前)在欢送仪式上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王齐伍是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王家咀村的脱贫户,务工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记者18日下午来到他家,掀开门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奖状。记者细数,大大小小的奖状足足有85张。

  王齐伍家里的墙面上贴满了孩子获得的奖状。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这都是两个女儿获得的。左边是大女儿的,她目前在新疆塔里木大学读大三;右边是小女儿的,她今年就要参加中考了。”王齐伍指着满墙的奖状,满脸自豪,“孩子攒劲,自己外出务工干劲更足。”

  爱人张丽红和两个孩子一起帮王齐伍收拾好了行李,一共两个小号皮箱,装的是冬春夏三季衣物。

  “过去务工,大包小包肩扛手拎,出行非常不方便;现在,务工企业提供免费住宿,员工宿舍还配有洗澡间,不需要再用蛇皮袋子装被褥等物品了。”王齐伍说,企业还有员工食堂,一天生活费只需20多元,每月还有300元生活补助。

  出行、务工环境在不断改善,当地对外出务工群体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对于跨省务工的脱贫户,持续务工超过6个月的,每人还有3000元的一次性奖补。”王齐伍说。

  王齐伍从2000年开始外出务工,在矿山挖过矿、在冶金厂当过工人、在南方省份做过凉席……打拼多年,他深知,要想过上好日子不仅要靠双手,还需要保持不断学习新技能的热情。

  赴青岛务工的第一年,王齐伍在公司组织的培训中,学习了焊接,随后从事焊接辅助,每月工资5000至7000元。“如果有焊工证,每月工资能过1万元。”王齐伍说,他想着今年努努力,争取考下焊工证。

  王齐伍只是无数务工人员的一个缩影。今年,国内各地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提供专车、专列、包机等系列活动,帮助务工人员早返岗,助力企业早开工,让众多农民工共沐“春风”。

  在定西北站,务工人员准备搭乘高铁务工专列。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记者从甘肃省人社厅获悉,甘肃在今年1月30日启动了助力农民工返岗的“春风行动”。截至目前,甘肃各地共举办招聘会1800多场,发布用工岗位超过80万个;通过开行专车、专列和包机等方式组织近9000名农民工返岗务工。

  又是一年“春风”起,无数务工人员陆续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历程。在搭乘高铁务工专列前,王齐伍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了一条状态:世上没有不劳而获,只有努力奋斗,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