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甘肃平川:“筑巢引凤”春来早 企业开工信心足-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甘肃平川:“筑巢引凤”春来早 企业开工信心足

2024-02-20 18:04:15
来源:新华社

  “不出十五都是年,人勤才能春来早。”43岁的黄昭文说,他这几天一直没闲着。说话间,只见满头大汗的黄昭文正推着推车,将一瓶瓶灌装好的枸杞原浆送进包装车间,再检验、贴标,大红色的瓶身和包装显得格外喜庆。

  黄昭文家住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他原本是当地的普通农民。自从去年在“家门口”的企业就业后,黄昭文实现了稳定增收。

  这几年,从代建厂房、企业洽谈到配套设施、加工生产,平川区各部门通过多种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筑巢引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店小二”,帮助越来越多企业“筑梦”未来,赋能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百杞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企业陆续进驻,职工也多有成长。一年多来,从一线职工起步,通过持续学习技术,黄昭文如今已是甘肃百杞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厂长。“我现在月收入8000多元,能在‘家门口’就业,我很满意。”他说。

  从2019年至2023年,在平川经济开发区,当地分三期建设了总面积从2000平方米到8000多平方米不等的数十栋厂房,吸引企业入驻。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才介绍,为了使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开发区对各类企业实行“三免两减半”政策,即“3年免收租金”和“第4年、第5年租金减半征收”。“此外,对入驻园区企业,从项目前期的选址、立项,到中期生产线的建设和水电等要素保障,再到项目建设后期的产品销售、推广,开发区均指定专人实行全程帮办服务。”

 在甘肃百杞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们正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程楠 摄

  甘肃百杞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兴俊介绍,企业起初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创业,因为生产原料主要为平川区及周边地区的枸杞鲜果,加上各类优惠政策的吸引,公司选择在2023年落户平川。

  优惠政策持续叠加,企业发展信心满满。“在政府和有关部门帮助下,我们这个项目从洽谈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88天。”王兴俊说,公司未来有信心为当地提供超100个就业岗位。

  各类企业迅速入驻投产,也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截至目前,平川经济开发区已入驻43家工业企业。2023年,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49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63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2.6亿元。

  未来,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兴业,陈文才表示,当地相关部门将继续打造优质、规范的市场环境,让广大企业和各界人士在平川安心创业、放心发展。(记者程楠、郭刚)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