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社火 看非遗 观美景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年味足人气旺-新华网

赏社火 看非遗 观美景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年味足人气旺

2024-02-21 09:22:3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赏社火 看非遗 观美景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年味足人气旺

  春节期间,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年味正足,往来游客热情高涨,精彩纷呈的非遗演出、独具西北特色的民俗文化,让喜气祥和的水墨丹霞呈现出一场独具年味的视听盛宴。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标识。而社火则是春节期间流行于民间的一种自演自娱活动,它来源于人们对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认识能力的提高,祭祀社火的仪式逐渐增加了娱乐的成分,成为规模盛大、内容繁复的民间娱乐活动。

  今年正月初三、初四、初五、初七的上午11点,水墨丹霞都为游客带来了精彩的社火表演,高跷、舞狮、旱船等年味十足的社火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社火队伍热闹前行,沿途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有的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有的则随着鼓点声挥舞着手中的帽子,表演队员们各式各样的装扮和欢乐又接地气的表演引得现场群众连连叫好。

  “现在的社火不仅仅是一种热闹和习俗,更是一种年味。”来自南方的“小土豆”白女士告诉记者:“在兰州旅游的这几天,浓浓的年味让人深感舒服惬意。尤其是这丹霞地貌的奇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定会推荐给自己的家人朋友们。”

  除了社火演出,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还为游客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变脸、舞狮等非遗活动。龙腾盛世、舞狮闹新春、川剧变脸送福等原汁原味的非遗民俗表演让景区年味十足。

  春节期间,人们在水墨丹霞景区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精彩的演出,品尝到了地道的特色美食,还参加了各种趣味盎然的游戏和活动,游客们一起热热闹闹过春节,体验感满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