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水库调减出库流量 确保开河期防凌安全-新华网

刘家峡水库调减出库流量 确保开河期防凌安全

2024-02-22 16:52: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2日电(记者王铭禹)记者22日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获悉,受近日寒潮天气影响,黄河封冻河段开河进程有所放缓,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21日起将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调减至380立方米每秒,确保开河期河道流量均衡,安全度过凌汛期。

  据了解,受近期寒潮天气影响,黄河流域气温呈持续偏低态势,黄河上中游河段开河进程有所放缓,目前黄河剩余封冻河段主要集中在上中游河段,开河形势整体平稳。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介绍,黄河凌汛是我国冬春季节的主要汛情,春季开河期也是凌汛易发期。由于气温低、冰层厚,一旦气温回升过快,大量冰凌汹涌而下,容易形成冰塞、冰坝,使河道水位抬升,从而出现凌汛洪水。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严密关注天气和凌情发展变化,严格执行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指令,做好水库出库流量精细调度和平稳下泄工作。同时,在确保黄河防凌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做好水库蓄水工作,为凌汛期结束后满足黄河中下游农业春灌、生态流量等综合用水需求做好准备。(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