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洮工程受益区将建大型灌区 -新华网

引洮工程受益区将建大型灌区

2024-02-23 17:01: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3日电(记者张玉洁)甘肃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工程的受益区将建大型灌区。

  签约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甘肃多地干旱缺水,尤其中部地区曾因干旱有“苦甲天下”之称。将黄河支流洮河之水引至陇中,是当地半个多世纪来的心愿。2006年引洮工程启动,2014年引洮一期完工,2021年引洮二期总干渠建成通水。

  甘肃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李建军介绍,由于引洮二期配套农业灌溉工程尚未启动建设,沿线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工程用水量未达到设计产能,受益区有地无水和有水难用的矛盾依然突出,亟需运用新模式、新机制,尽快打通从引水源头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

  22日,甘肃省水投集团与定西市政府签约,共同推进引洮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项目。项目将引水上山工程、旱田变水地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结合,计划在引洮工程受益区打造大型现代化灌区,促进引洮供水工程水量消纳,提升引洮工程综合效益。除定西外,其他受益区的相关项目也在谋划中。

  引洮工程涉及兰州、定西、白银等5市14县(区),近600万人从中受益,约占甘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自2014年试运行至2023年底,引洮工程累计向受益区供水9.24亿立方米。(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