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税惠“春风”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新华网

庆阳:税惠“春风”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4-03-21 16:50:47
来源:甘肃税务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庆阳市税务部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周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不断升级“全员、全程、全心”服务,宣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全力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税动能”。

 党建联合 高速公路项目稳步“跑起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合水县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各个工地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合水县税务局积极发挥“党建联合体”的优势效应,开展“百名党员进企业”活动,聚焦重点项目税费服务需求,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涉税堵点问题,助力项目加速推进。

  合水县税务局开展“百名党员进企业”活动

  合水至西峰一级高速公路是近年来合水县陆路发展的“头号工程”,承载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服务县域经济高速发展的重大使命。由于高等级公路项目投入成本大、施工周期长,面临的涉税问题非常复杂,合水县税务局以“党建联合体”为抓手,将政策宣传、辅导培训、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实地了解企业详细情况、工程进度及资金拨付情况等,为企业送上个性化《办税指南》和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资料,推送应享政策“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幸福账单”,以税前政策辅导、税中办税提速、税后诉求响应全过程贴近式服务,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据悉,合水县税务局已与全县25个重点项目建成“党建联合体”,竭诚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税务服务。

  服务前置 煤炭开发项目按下“启动键”

  2024年2月29日上午,全省重大产业集中开工(庆阳分会场)活动在甘肃能化集团宁正矿区九龙川项目工业场地举行。九龙川煤矿项目是省列重大项目之一,坐落于庆阳市宁县新宁镇、早胜镇境内,总投资高达165.8亿元,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地方经济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收入约48亿元,纳税约6.3亿元,能够有力支撑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高地区收入水平,带动当地就业,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税务干部经常上门来和我们交流,提前向我们提醒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甘肃能源庆阳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郝国平经理说,“有国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服务,宁正矿区将不断提速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更高水平的智能化煤矿。”

  宁县税务干部为企业财务负责人宣传税收政策

  据悉,宁县税务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组建税费服务专业团队,常态化深入煤炭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和问计问需,聚焦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提供更加精细的服务,用“税力量”助力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程跟进 新能源项目底气“硬起来”

  环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地域广阔,风能资源丰富,属于我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近年来,环县以打造全省新能源开发重点县为目标,引进了华电、华润、华能、龙源等央企投资开发新能源项目。为了护航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环县税务局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服务,助推重大项目建设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

  华能环县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发电、输电、供电业务的企业,今年计划建设投产新能源项目190万千瓦,其中风电160万千瓦,光伏30万千瓦。

  环县税务干部对重大项目工程进行跟踪管理

  为服务好项目前期建设,环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对接县发改局、工信局等部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建立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台账,税务干部上门问需,宣传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辅导涉税费业务操作,助力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感谢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不仅送政策及时,税务干部每次讲解也十分耐心细致。得益于税务干部的精心辅导,公司没有发生过涉税风险,让我们倍感温暖,项目建设也更有底气。”华能环县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东辉说。(温芳 李雪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