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税务:税惠添动能,护航春耕保生产-新华网

酒泉税务:税惠添动能,护航春耕保生产

2024-03-25 18:08:24
来源:甘肃税务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满足春耕生产需要,酒泉市税务部门积极行动,走乡入企,为涉农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将助农惠农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帮助涉农企业开足马力投身春耕春播,助力乡村振兴走在“春天里”。

  “税春风” 为涉农企业灌注活力

  春耕时节,农机销售迎来了旺季,从拖拉机、施肥机再到插秧机、播种机,销售订单一笔接一笔。酒泉市税务干部走进农资农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面对面了解需求,解决涉税难题,全力支持春耕生产。

  “我们公司现在储备了大量新型农机,后期还有好多农业机械都会陆续进货。多亏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厘清政策要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也为后续发展提供了保障。”玉门市天启元农机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崔正银表示。

  税务干部在黄闸湾供销综合服务社走访调研

  在玉门市黄闸湾供销综合服务社,肥料、农膜等各类农用物资一应俱全、分类码放,不少农户忙着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商品。“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积极开展农资调度工作,截至目前已储备化肥1.2万余吨。现在正值农资销售旺季,发票开具量逐渐增多。税务干部上门服务,详细告诉我们不同产品适用的税率,辅导我们登录电子税务局开具电子发票,保证了发票的及时供给。”供销社负责人刘平介绍道,“2023年,我们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各项税费减免2.9万元,有更充足的资金保障农资产品的市场供应。”

  “税顾问” 助农机生产春意盎然

  农机销售市场一片火热,而农机生产企业也手握厚厚的订单。酒泉市四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金塔县一家农用机械生产企业,主要生产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牧草机械以及田间管理机械。“今年,我们根据本地种植情况,引进了气吸式精量铺膜播种机,可进行玉米、籽瓜、葫芦、葵花的铺膜播种,每天可播种80亩,还引进了大尺寸卫星平地机,使用先进的卫星校准技术,适合大地块的平地作业,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种植效率。”该公司总经理王飞介绍道,“非常感谢税务局的贴心服务。2023年我们享受各项税收优惠6万元,为公司创新研发产品注入了更多资金。”

  随着税惠政策的持续“浇灌”和各项惠农补贴的落实,金塔县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使用方便、价格实惠的各类农机已成为农户耕种的好帮手。目前,金塔县储备大中型拖拉机3900余台,其中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335台,大型铺膜播种施肥一体机4200余台,气吸式精量铺膜播种机200余台。

  “税动力” 促春耕春种焕发生机

  雨深一尺春耕利,税暖心田惠万家。为便利企业理解政策、享受红利,酒泉市税务部门组建“助农小分队”深入农资储备企业实地辅导,真正做到咨询辅导零障碍、贴心服务零距离、政策辅导零差错,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务。

  “我们每年都需要提前准备农资,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调运化肥入库,计划储备600吨化肥。春耕开始后,不论是化肥、还是农药需求量都开始激增,我们对发票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我们调整了发票额度。”肃北县财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财昌说道,“税务部门的精准推送、即时服务,为我们打好春耕备耕战提供了充足动力。”

  肃北县税务干部深入涉农企业了解涉税需求

  今年以来,酒泉市税务部门通过云上直播、录制政策宣传小视频、开展宣讲会等方式,为涉农企业提供税费优惠政策解读。“国家政策好,我们自己种植的这些自产自销的农产品都免征增值税。税务干部还上门给我们送印制好的税收政策,说政策和业务上有不懂的,可以随时打电话或微信咨询他们。这种服务让我感觉很踏实。”有着十年蔬菜大棚种植经验的方月清说。

  谈起办税方式的变革,肃北县巴依勒格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达布西力特感触颇深:“以前我们开票都需要去县城里的办税厅,现在不用跑路,用手机就可以开具农产品免税发票,非常方便。”(王蓉)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