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 春好正是耕种时-新华网

临洮 春好正是耕种时

2024-03-25 09:21:2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临洮 春好正是耕种时

  时下,临洮大地春意萌动,春耕春种进入关键时节。在明媚的春光里,农民辛勤劳作,起垄覆膜、播种作物,从川坪到山梁,希望的田野正孕育勃勃生机。

  3月中旬,在龙门镇南部山区的大寨子村,村民孟有贵和妻子一早就到地里播种蚕豆,夫妻俩手持改良过的播种机,穿行在田间,将一粒粒精心挑选过的种子播进湿软的泥土里。

  一亩多地两个人一上午就种完了。孟有贵一边麻利地收拾农机具一边说:“庄稼人最要紧的就是春耕生产,3.5亩蚕豆种完,紧接着就要播种3亩柴胡、7亩玉米,还有5亩冬麦要放苗,工期很紧呐。”

  在龙门镇,忙碌的不只是农民,农技和农机站的技术骨干也不停歇,线上给农民网购农资,线下指导春耕生产。

  “马铃薯的标准化种植一般用的‘明窝’,机械起垄覆膜后,用点播器在垄面破膜打孔播种。有明就有暗,‘暗窝’播种是起垄施肥播种喷药后再覆膜,出苗后放苗,大户可以两种方式结合,错峰播种。”

  在东二十里铺村的全膜高垄马铃薯种植地里,龙门镇农技站高级农艺师李谋强正在讲解地膜覆盖高垄马铃薯标准化栽培技术。

  怎么选地整地?施多少肥?什么品种产量高?机械化耕种收有哪些注意事项?大家七嘴八舌地提问,他都一一耐心解答。

  不远处,临洮县胜启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手孙明驾驶拖拉机穿梭在田间地头,旋耕、施肥、起垄、喷药、覆膜,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沉睡的土地被唤醒,释放出泥土的芬芳。

  “龙门镇环环紧扣抓好春耕生产,稳定落实粮油作物6.34万亩以上。目前,春耕春种已全面铺开,农事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龙门镇党委书记刘瑾介绍。

  自开春以来,临洮县成立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深入全县18个乡镇开展蔬菜、马铃薯、中药材三大品种的科技培训20余场(次),现场传授种植技术300余人次,帮助村民科学管护设施蔬菜500多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曹小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