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税务系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华网

甘肃省税务系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4-03-27 09:10:1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涉税事项高效办 企业发展动力足——甘肃省税务系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甘肃省经济发展综述

  今年以来,甘肃省税务局积极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行动”,聚焦办税缴费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卡点堵点,优化纳税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更好服务经营主体发展。

  优化渠道建设,办税缴费更便捷

  春分已过,气温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

  针对农户开票难、收购企业取票难等问题,民勤税务局成立税宣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宣传讲解批发零售农机免征增值税、农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涉税辅导。

  下载“甘肃税务”客户端、完成账号注册、进行实名认证、输入开票信息……民勤县繁荣农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樊吉荣在民勤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开出了一张售卖玉米种子的发票。

  “在手机上就可以开票,再不用专程去办税服务厅了,真是方便。”樊吉荣说。

  依托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甘肃省税务部门集成税费事项,提供场景式、个性化办税缴费服务,方便群众网上掌上办税缴费。

  同时,甘肃省税务部门在原有自助办税服务网点的基础上,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银行邮政网点、商务楼宇、园区等场所开始布局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快捷办理税费事项。

  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的简事快办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由导税人员快速辅办或引至专区、专窗办理,无需重复提交资料,实现“即到即办”“即办即走”。

  “我们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常办业务,建立工作台账,对办理频次较高的业务信息进行记录,及时归纳整理,让他们简事快办服务体验更明显。”兰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推动服务创新,办税省时又省力

  近几日,四川旭能共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负责人周鹏遇到了一桩烦心事。

  原来,该公司承接了嘉峪关嘉西光伏产业园区7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场区道路及网围栏工程,在嘉峪关市预缴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后,却发现跨区域涉税事项申报预缴的企业所得税在当地申报时无法扣除。

  嘉峪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纳税人反映后,核实事实、查清政策,明确该企业符合“建筑企业所属二级或二级以下分支机构直接管理的项目部,不就地预缴企业所得税”的规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

  为服务重大建设项目,针对跨区域纳税人经营的不固定性和周期性,嘉峪关市税务局开展深度服务,及时宣讲适用政策,解答涉税疑难问题,提前预警涉税风险,帮助纳税人准确迅速全额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甘肃省税务部门深化税费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推进关联申报事项集成办、容缺事项承诺办、异地事项跨域办、政策服务免申办、税费自动申报预填办,推行多税合一、一键申报等措施,税费申报表单数量减少超62%,178项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98.5%的涉税事项实现一网办理。

  激发内生动力,“银税互动”助发展

  良好的信用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

  “在企业资金紧张的时候,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我们贷到了银行的无抵押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天水东晟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雷红莉说。

  据介绍,自2017年成立以来,天水东晟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了解到税务部门有“信用+云银惠”服务品牌后,雷红莉联系清水县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申请获批了300万元短期贷款。

  “银税互动”服务作为税务部门惠企发展的务实之举,天水市税务局推出的“信用+云银惠”服务品牌,推进数据互惠,为A级、B级、M级纳税人提供便捷信贷服务,让纳税信用成为金融信用,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信用背书。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实现“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的“线上一站式”办理。

  同时,甘肃省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修复,引导纳税人及时纠正违规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

  “在全面夯实税费服务工作基础上,我们将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同一税费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在甘肃省范围内实现统一,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甘肃省税务局负责人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纠错】 责任编辑: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