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农事起-新华网

田间地头农事起

2024-03-27 14:45:1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镇原 田间地头农事起

  春分时节,气温回暖,庆阳市镇原县的田间地头农事渐起。调度农资、平整土地、顶凌覆膜、大棚管理……湛蓝天空下,纵横阡陌间,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

  “服务站备有充足的肥料、农药、种子。我们在各村设有服务点,有意愿购买的农户到所在村服务点一登记,邮政专车就将农户所需物资免费送到家门口了。”屯字镇邮政金大地“三农”便民服务站前,工作人员张义学一边指挥工人装车一边说。

  为方便村民及时购买到所需农资,镇原县与中国邮政镇原分公司联合开展送农资下乡行动,在各乡镇、行政村设立“三农”便民服务点,免费为群众提供农用物资咨询、采购、配送等服务,并成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全县农资经营门店开展农资专项执法检查,让农户能种上“放心种”、用上“放心药”、施上“放心肥”。截至目前,全县共调运储备优质种子7300吨,订购苹果苗木11.48万株,储备农膜3400吨、化肥2.6万吨、农药41.4吨、有机肥2.9万吨。春耕物资储备数量充足,调动供应渠道畅通,价格基本稳定。

  技术指导是春耕备耕的关键。镇原县在全县范围内选派了120名农业科技人员配置到基层生产一线,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探索新模式、配套新装备,有效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提供有力支撑。

  粮食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走进新集镇聚广利千亩现代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的智能化育苗大棚,内外循环风机、湿度水帘、喷洒系统一应俱全,穴盘里一行行一列列的辣椒苗水灵鲜嫩。

  “目前已播种1.2亿万株辣椒!”甘肃省聚广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集镇毛庄基地负责人王忠明说。为提高辣椒苗的成活率,基地铺设苗床,采用穴盘育苗,同时选育若干品种,筛选出优质的种子,提高收益。

  今年,镇原县围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粮油高效生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马铃薯复种、设施蔬菜生产等,建办农业科技示范点,示范引领产业发展。同时谋划储备和争取实施一批夯基础、补短板、有创新的农业科技项目,推动全县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群众的产业收入水平。

  “从整地施肥到起垄覆膜,从种植到田间管理,全镇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规模化专业化种植、统一管理,推动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农民和村集体共同增收。”孟坝镇政府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岳斌说。

  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方式,孟坝镇将新品种玉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峁合、王湾、王地庄、醴坳4个村分别建办千亩集中连片示范点,示范带动全镇计划完成1.5万亩,目前已顶凌覆膜3000亩。

  据统计,自春耕备耕工作启动以来,镇原县调运储备春播物资7.66万吨,已整地15万亩,顶凌覆膜10.2万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思璇 通讯员 张宁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