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沃野春耕忙-新华网

梯田沃野春耕忙

2024-03-27 14:45:2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庄浪 梯田沃野春耕忙

  春分时节,走进庄浪县卧龙镇中岭梁万亩旱作农业基地,各类机械来回穿梭,翻地、覆膜……一派繁忙景象。

  该基地是庄浪县通过土地集中流转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的典型代表。

  “我们流转了2500多亩土地,今年计划种植1100亩带状玉米、大豆,1400亩的双垄沟全膜覆盖精播玉米。最近正抓紧进行铺膜、施肥等,希望有个好收成。”基地负责人何东太说。

  庄浪县在实现梯田化后,坚持水土保持和良田保护齐抓,让梯田“小块变大块”,以整流域推进综合治理和机械化推广为重点,突出粮食生产的梯田综合开发,吸引更多企业、农场主、承包经营大户和农民参与其中,让梯田真正成为当地农民的“粮囤子”和“钱袋子”。

  “为了让农民方便耕种、积极种粮,我们通过配套提供平价地膜、实施技术指导等措施,按照‘梯田+科技+节水+产业’的综合开发模式,以整山整川整流域为单元,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卧龙镇党委副书记苏勇说,“今年镇里计划在中岭梁完成覆膜2.8万亩,目前已完成覆膜1.4万亩。”

  今年以来,庄浪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将全面完成旱作农业7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82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2.5万吨以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曹小成 赵彦林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