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的飞天“飞”到了游客身边
2021-10-11 17:21:42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11日电(记者张玉洁)飞天起舞、九色鹿漫步……不久后,这些形象将从敦煌壁画中“飞身而下”,以虚实结合的方式来到游客身边,成为莫高窟旅游的新体验。

参观体验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10月20日起,该院将推出“飞天”专题游览线路。在传统参观路线的基础上,游客可借助手持终端,体验3个洞窟的虚拟飞天场景、2个虚拟全景洞窟、9身不同朝代的飞天集锦以及2部有关文物保护和文物数字化的影片。

    在“飞天”专题游览路线中,身处莫高窟窟区的游客,可与九色鹿、飞天等壁画中的形象合影,感受古老洞窟与新兴科技的“奇妙碰撞”。

参观体验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研究院介绍,这一创意基于该院长年积累下的海量数字资源和敦煌学研究成果。这些资源与华为的厘米级空间定位等新技术相结合,在莫高窟创造出了一个“窟外看窟”的虚拟世界。

参观体验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持续创新莫高窟参观体验。2014年,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投运。游客除了参观莫高窟实体洞窟外,还能在该中心观看两部电影,更好地了解莫高窟的历史背景、更清晰地欣赏洞窟细节。

    除了让游客有新鲜的旅游体验外,这些新技术还对文物保护有帮助。该院的监测结果显示,游客增多,会导致洞窟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发生变化,进而引发文物病害。这些新举措,将缩短游客在窟内的参观时间,助力文物保护。

参观体验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游客可提前一周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预约这项旅游服务。(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