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校园足球园丁浇灌出“冠军之花”
2021-10-16 16:59:2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16日电 题:中国西部校园足球园丁浇灌出“冠军之花”

    新华社记者程楠、范培珅、张睿

    清晨六点,在中国西部的甘肃省靖远县第二中学,40多名高中生脚踩足球,整齐列队。56岁的足球队教练张德鹤正在给学生们讲解训练内容。33年,一万多天,每天清晨的讲解和训练在寒来暑往中延续,白发渐渐爬满他的额头。

    张德鹤(中)组织靖远县第二中学足球队队员开展训练(10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1988年,从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张德鹤回到母校靖远二中教授体育,并担任校足球队教练。

    “没个像样的操场,除了3个破旧的足球,其他辅助器材基本没有。”他说。后来学校每年给足球队4个足球,踢破了就补好后继续用。

    张德鹤(左三)组织靖远县第二中学足球队进行训练(10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虽然条件艰苦,但看到100多个学生报名参加足球队,张德鹤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经过重重选拔,26名学生组成了校足球队。令人意外的是,第一天的训练课,只来了一半学生。

    “当时,不少家长怕耽误孩子学习,极力反对孩子入队训练。”他说。

    张德鹤把足球队学生的晚自习集中在一间教室里,由他监督队员们自习,并定期检查学习笔记。他还坚持在学校、学生和家长中做沟通。终于,一个多月后,球队的队员基本上稳定下来,训练也步入正轨。

    张德鹤(中)为靖远县第二中学足球队队员示范动作(10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足球不是孩子们的负担,足球训练和比赛不仅能让孩子们锻炼身体,还能促进孩子们获得积极向上、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和互助友爱的精神,这是每一个成长中的青少年所必需的品质。”张德鹤说。

    张德鹤(上)指导靖远县第二中学足球队队员训练(10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随后十余年,张德鹤和同事们逐步完善训练计划,在基础技术训练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并通过组织五人制、七人制等足球比赛,增强队员兴趣,检验技术水平,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十年磨一剑。1999年,在张德鹤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靖远二中在甘肃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中学生足球比赛中收获冠军。随后多年,靖远二中都是省内比赛的冠亚军“常客”,荣誉室里摆满了各种奖杯和奖牌。张德鹤曾荣获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颁发的2004年-2013年全国校园足球优秀教练员,并入围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感动人物。

    张德鹤(上)指导靖远县第二中学足球队队员训练(10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最近十年,靖远二中向北京体育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输送了300多名足球人才。“这些学生中,有不少成了足球教练,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足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德鹤说。

    张德鹤(右)向靖远县第二中学足球队队员介绍球队历史(10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46岁的贾永刚高中毕业于靖远二中,他是1993年校队获甘肃省中学生足球赛冠军时的主力。1996年,贾永刚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家乡担任体育教师。

    从那以后,每个清晨的训练场上,张德鹤与贾永刚师徒二人并肩而立。“薪火相传。”贾永刚说。

    校园足球的“走出去”和“引进来”同样重要。作为国内优秀校园足球教练的代表,2015年,贾永刚赴法国参加了校园足球教练相关课程的学习。这两年,靖远二中的足球场上还留下了阿根廷外教驰骋的身影。

    张德鹤组织靖远县第二中学足球队进行比赛(10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靖远二中校长任俊信认为,大众对校园足球的关注重点不只是运动成绩,更应注重足球运动对青少年学生成长所起到的强身健体和教化作用。

    目前,我国已超额完成了到2020年建成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任务,踢球的孩子稳步增多,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正在摸索中逐步建立。

    “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的星星之火。”张德鹤说。(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