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驰援甘肃 兰州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井然有序
2021-10-24 23:29:12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24日电(陈斌、冯亚松)24日10时,经过20多个小时的搭建及调试,一组五舱合一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甘肃省兰州市正式投入使用,助力当地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截至23日24时,甘肃已有本土确诊病例41例,涉及兰州、张掖、嘉峪关、天水、陇南等地。截至23日24时,甘肃省已采集核酸检测样本3938699份,已出结果3391601份。

    兰州市于24日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记者在城关区、七里河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按社区、分区域、分阶段通知居民接受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业内人士表示,“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可大大提升兰州市的核酸检测速度,加快阳性病例的筛查。此前,7座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紧急驰援甘肃,为兰州疫情防控提供了“硬核”助力。

    10月24日,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外,工作人员在预处理区交接核酸样本。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据“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总负责人申东生介绍,本次援助兰州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配有1个试剂准备区,2个样本处理区,2个扩增分析区,日最高检测能力可达8万管,每天最多可检测80万人次。

    “实验室百余名检测工作人员将分为两班,24小时不间断检测,全力以赴帮助兰州抗击疫情。此前‘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还曾驰援广州、南京、扬州、厦门、哈尔滨等城市,帮助当地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他说。

    走进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记者看到,样本送达实验室后,首先由试剂准备区接收,将试剂混匀后分装,送至样本处理区进行加样、提取和点样后,最后转到扩增分析区进行扩增和结果分析。“从一批样本送达到分析出结果,只需不到4个小时。”申东生说。

    10月24日,工作人员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试剂准备区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作为实验室的其中一名舱长,25岁的佟锦媚曾随队驰援广州、南京、张家界、厦门等地开展核酸检测。十多天前,她刚刚从哈尔滨回来,本可以在家休息。听说兰州又吹响“集结号”,她又报了名。

    目前,紧急驰援的多个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已全部到位,正全力投入到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