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家庭保健】锻炼呼吸 缓解慢阻肺
2021-11-16 19:06:06 来源: 甘肃日报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这种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且呈进行性发展,它的发生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随着病情反复发作、急性加重,导致肺功能逐渐下降,出现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

    慢性阻塞性肺患者呼吸困难,与呼吸肌功能的减退有着密切关系。呼吸肌指与呼吸运动有关的肌肉,包括肋间肌、膈肌、腹壁肌、胸锁乳突肌、背部肌群、胸部肌群等。在缓解期进行呼吸肌锻炼,能让患者建立正确的呼吸模式,改善肺通气,增加肺容量,并能有效预防呼吸肌疲劳和呼吸衰竭的发生。接下来介绍几种锻炼呼吸的方法。

    缩唇呼气 将嘴巴紧闭,完全由鼻腔进气,将空气吸入,然后做出类似于吹口哨的嘴型,也就是缩唇,缓慢将吸入的空气呼出,注意缓慢吸气缓慢呼气,呼气时间一定大于吸气时间。每天3-4次,每次15-20分钟,吸气时默数1、2,呼气时默数1、2、3、4,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数到5、6、7、8,保证呼气时间是吸气时间的2-4倍。

    腹式呼吸 嘴巴闭紧,鼻吸气吸到最大限度,同时腹部鼓起,然后嘴巴慢慢吐气,同时肚子瘪下去,注意慢吸慢呼,呼气时间一定要大于吸气时间。有些患者坐位或立位难操作时,可平卧位进行锻炼。锻炼时可将手或沙袋放于腹部增加阻力,循序渐进以获得最佳效果。每分钟呼吸7-8次,每次10-20分钟,每日2次。

    头低位或前倾位呼吸 临床部分慢性阻塞性肺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会不自觉地用头低位或前倾位来改善呼吸困难。此方式与缩唇呼气联合,有一定锻炼效果。头低位可使患者保持仰卧于斜床,或将平板床上垫高床脚。前倾位可使患者在坐位时保持躯干往前倾斜20度-45度。在此过程中,为使患者保持平衡,可用手或肘,支撑于桌上或自己的膝关节上。(李旭 张雪珂)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06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