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膝关节弹响或提示病症
2021-11-29 17:48:54 来源: 甘肃日报

  生活中,不少人跷二郎腿时、跑步时、久坐起身时,常会听到膝盖“咔”的一声,似乎被什么卡了一下,但活动又不受影响。很多人由此担心,这是不是关节病的前兆?

  关节腔是负压密闭空间,如果受到牵拉或屈折时的拉力值超过腔内负压值,关节内就会产生一个腔隙,周围气体会快速向腔隙扩散,与关节液一起震动,从而发出“咔咔”的弹响声,比如掰手指发出声音。在医学上,这种“咔咔”响被称为关节弹响,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生理性弹响,另一种是病理性的。

  大多数弹响属于生理性的,不会伴有其他不适,对膝盖本身没有危害,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过分担忧。一般来说,生理性弹响的响声清脆、单一、不重复,常在关节受到突然牵拉或屈折时出现,可伴有关节轻微疼痛,但弹响后关节常感到轻松。

  病理性弹响常伴有其他症状,比如关节酸痛、肿胀,往往提示膝关节出问题了。在常见膝关节疾病中,最易出现病理性弹响的有4种。

  关节软骨磨损 关节表面有软骨包裹,但随着年龄增长,软骨厚度逐渐变薄;频繁使用、剧烈运动、体重增加可使软骨发生磨损,甚至出现表面皲裂、脱落。当软骨表面不再光整时,屈伸关节就能听到明显“咔咔”声,特别是上下楼梯、蹲起时,可伴有剧烈疼痛。

  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衬垫结构,质地较软,膝关节外伤或老化常导致半月板撕裂。如果撕裂后的半月板卡在关节间隙,随着关节屈伸与软骨相互摩擦,就会引起弹响、疼痛及卡顿感。

  髂胫束挛缩 随着膝关节屈伸,拉紧的髂胫束与股骨外侧髁反复、过度摩擦,会产生炎症。此时,关节屈伸可伴有弹响,多出现在膝关节前外侧区域,尤其是在膝关节屈曲20°-30°时摩擦最明显,伴有疼痛,休息可缓解。

  髌股关节紊乱 多见于髁浅平、高/低位髌骨及大腿肌力不足者。特点是膝前弹响,声音清脆或低钝,伴有摩擦感。

  上述原因中,以关节软骨磨损、半月板损伤引发的弹响最常见。一旦弹响伴有以下症状时,必须引起重视,尽早明确病因。

  疼痛 常见于膝盖内侧、关节间隙以上部位,劳累、运动后会加重,休息后缓解;寒冷后加重,温暖后减轻。

  肿胀 多出现在膝盖骨上方、大腿前侧或两个膝眼(膝盖下凹陷处),休息后可缓解,甚至消失。

  无力 有骨关节病的老年患者,会出现膝关节无力和上下楼困难。

  卡壳 膝关节炎患者走路时关节常卡住,但过一会儿又没事了。

  晨僵 这是类风湿关节炎的典型症状,不少早期骨关节炎患者晨起时也会觉得关节僵硬,需活动一会儿才能舒展,但随着病情加重可发展为疼痛。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11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