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冬季注意防范脑血管病
2021-11-29 17:48:54 来源: 甘肃日报

  冬季来临,气温骤降,脑血管病也进入了高发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患者,此时易出现脑血管意外,应注意防范。

  为什么寒冷会诱发脑血管意外呢?一、寒冷会使我们的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增加,血压升高,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升高;二、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易造成血压波动,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三、寒冷刺激脑血管收缩,使原本存在狭窄的脑血管更加狭窄,导致缺血性卒中的发生;四、寒冷时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加之环境密闭加剧脑部缺血缺氧,脑血管病发生率增加;五、冬季气候干燥,人体容易缺水,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血容量不足,易形成血栓。

  如果突然出现以下症状,应警惕脑卒中的发生:突然一侧面部、手、脚麻木或无力;突然意识模糊,言语困难或理解困难;突然一只眼或双眼视物模糊;突然头晕,步态不稳,失去平衡或动作不协调;突发的严重头痛,不明原因。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合理饮食和适当运动,注意情绪调节,避免压力过大,规范治疗基础病,才能预防和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寒冷天气里,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外出注意保暖,避免受到寒冷刺激。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2.定期开窗通气。长时间的门窗紧闭容易导致室内缺氧。

  3.适当户外锻炼。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一定要适度,避免剧烈运动。冬季不应太早锻炼,阳光充足、天气暖和的日子上午10时-下午3时是户外锻炼的黄金时段。

  4.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口渴感却不如夏季明显,所以容易出现体内缺水。

  5.健康饮食。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为主,控制胆固醇及脂肪的摄入,避免高糖、高盐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粗粮等。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11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