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家庭保健】活血舒筋应对软组织损伤
2021-12-07 17:36:31 来源: 甘肃日报

  生活中,经常发生崴脚、扭腰、落枕等小意外,这类病都属于软组织损伤,中医称其为“筋伤”,有不少“主动出击”的治法,加快康复。

  急性期:活血止血 中药方剂很多,专门针对急性损伤使用。以踝关节扭伤为例,可选用桃红四物汤。此方是以桃仁、红花为主导的经典方剂,主攻破血活血。使用时将中药研细末,装瓶密封备用。患者卧床,然后给予皮肤针叩击,使患处皮肤微微出血,用火罐吸出少量瘀血,拔去火罐,擦去血迹,然后取少许药粉加药酒适量,调成糊状,做成药饼,敷患处,待药干后取下换药。

  急性期止痛一般选择针灸,比如在肌肉拉伤时,一般选用针刺肌肉起止点治疗,镇痛效果明显。另外,也可选一些远端穴,比如踝关节损伤时,可选手上的合谷穴;颈椎落枕,可选取大椎穴(低头时颈部的凸起处)。

  中后期:舒筋活络 中医讲“久病积虚、久病积瘀”,病程进入中后期,要补益肝肾、补养脾胃。外治方面,首推推拿。

  损伤的中后期,受伤组织由于长时间制动、炎症浸润等原因,肌肉持续处于痉挛状态,此时可选择痉挛的肌肉进行点、揉、滚等手法缓解肌肉痉挛。以落枕后期恢复举例,让患者端坐于椅上放松,一指禅推痛点,推按风池、大椎两穴,按揉颈项部两侧大筋,由上而下数遍;摇颈椎,拔伸颈椎;直擦颈项部项韧带以及两侧肌肉,以透热为度。每隔一日1次,每次15-20分钟。一般情况下,做5-10次病情可大幅度缓解。(冯 兰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13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