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兰大一院成功实施胸腔镜下微波介入辅助治疗肺包虫病
2021-12-09 17:55:13 来源: 兰州晚报

  近日,兰大一院胸外科主任韩彪带领的胸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65岁老人实施胸腔镜下微波介入辅助治疗肺包虫病。患者术后当日就开始正常进食,适当下床活动,再也没有咳嗽出“粉皮样”“胶冻样”痰液。该患者手术成功,术后效果明显,得益于不断进步的微创外科手术、介入手术微创化,以及兰大一院全面实施的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

  据了解,患者反复咳嗽、咳痰,伴有明显腹胀、胸闷、气短,且常经口腔咳嗽出“粉皮样”“胶冻样”痰液。其就诊于兰大一院胸外科后,检查出右肺包虫、肝包虫、腹腔包虫、盆腔包虫。

  经兰大一院胸外科、普外科、麻手科术前多学科讨论后,患者及家属决定选择胸腔镜下微波介入辅助治疗肺包虫病。手术前经滑轨胸部CT+三维重建再次准确评估病情,术中在胸腔镜辅助下判断肺包虫范围,运用微波热消融右肺包虫。微波介入手术作为新型兴起的技术,具有方便、肺组织损害低、安全性高的优点,尤其适合原发性和转移性肺部肿瘤、肺包虫病的介入治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14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