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开展冠脉旋磨技术为支架术后增加“长效”
2021-12-17 17:46:10 来源: 兰州日报

  近日,甘肃省心血管病研究所谢定雄科研团队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张钲教授科研团队的指导协助下,成功为两例冠脉严重狭窄与钙化的冠心病患者实施了冠脉旋磨(ROTA)技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支架膨胀不全和贴壁不良是冠脉介入治疗(PCI)术后再狭窄、形成血栓致使长期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面对严重钙化和纤维化的冠脉病变,尽管采用切割球囊等措施,但仍无法克服这些弊端,而冠脉旋磨(ROTA)技术则能消除这种缺点,使支架术后的长期效果增加。

  患者术前OCT评估病变为严重钙化,局部存在环形钙化,钙化积分达到4分,专家建议采用主动旋磨技术。旋磨后可见钙化明显变薄,加之切割球囊扩张,钙化充分被打断,为支架良好植入打好基础。支架植入后OCT评估无严重夹层、贴壁不良和膨胀不全。

  此举为精准治疗冠心病增加了新方法和手段,标志着甘肃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在冠心病治疗上取得新进展,上了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17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