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消化道异物威胁生命 进食时养成良好习惯
2021-12-17 17:46:53 来源: 兰州日报

  手术现场

  近日,兰州市一院消化科利用内镜救治了一位误食假牙的患者。消化科专家提醒大众:消化道异物威胁生命安全,进食时应养成良好习惯,细嚼慢咽,口中有食物时尽量不说话。

  12月10日晚7时许,兰州市一院急诊收治一位特殊患者,这是一名48岁的女性,她告诉医生,自己在进食晚餐时误将活动性假牙吞下后感到胸骨后及咽部疼痛不适。由于患者的活动性假牙双侧有尖锐的金属挂钩,当时情况比较危急,急诊科接诊医生迅速拍片确认假牙异物在胃内后,请消化科会诊。消化科值班医生在第一时间告知上级医生的同时,排查患者有无内镜检查的禁忌症,随后得到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准备施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治疗。

  患者刚用过晚餐,胃内大量宿食潴留,给手术带来很大困难。最终,在医生的冷静应对和患者的积极配合下,假牙异物被顺利取出。术后观察患者贲门、食管黏膜无损伤,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每年都会有不少患者误食异物,比如成人多见误食枣核,儿童误食硬币、金属异物、纽扣、电池等,给患者造成伤害及困扰。”市一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郑辉告诉记者。

  郑辉提醒:有假牙的患者应经常检查自己的活动假牙是否松动,如果松动需要及时固定;吃带壳及核的食物时应小心谨慎。“内镜下取异物治疗过程中存在异物误入气管的风险,造成在治疗中的二次伤害,因此建议大家进食时养成良好习惯。家长应增强风险意识,防止儿童误食,避免易入口异物出现在孩子身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17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