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医生手记】服用两类药时避免吃豆制品
2022-01-06 18:06:30 来源: 甘肃日报

  豆腐是一种高营养多功效的豆制品,富含植物性优质蛋白、钙、钾、维生素E、豆甾醇和类黄酮等补益成分,是生熟皆可、老幼皆宜的食品。但是,如果正在服用以下两类药物,就需要对豆腐“忌口”了。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是最早出现的抗抑郁药,在体内通过一系列作用起到提高情绪的作用。但该类药的副作用较多,近年来已逐渐被其他药物所取代。如今的临床中,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类的常见药物包括:吗氯贝胺(抗抑郁药)、司来吉兰(抗帕金森用药)、利奈唑胺(抗菌用药)和异烟肼(抗肺结核用药)。该类药物名称的最后多带有“肼”“胺”“吉兰”等字。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时,应避免吃大量豆腐等豆类制品,否则易引起高血压危象。

  乳酪、豆制品等食物中含有一种酪胺的物质,酪胺又叫对羟基苯乙胺,是单胺的一种。正常情况下,酪胺都会在肠道和肝脏被迅速分解,分解过程中,酪胺必须借助单胺氧化酶,才能在肝内正常氧化脱胺,完成代谢过程。而一旦服用了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会抑制单胺氧化酶的活性,使敏感个体血液中酪胺水平增高而蓄积,导致机体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引起头痛和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或脑出血。因此,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时,应当避免同时进食大量酪胺含量高的食物。

  抗甲状腺药物 服用甲状腺药物的人也应避免吃大量豆制品。以优甲乐(左甲状腺素钠)为例,患者服药前后半小时应避免服用豆制品(包括黄豆、黑豆、豆浆、豆腐等)、奶类(包括牛奶、羊奶、奶酪、酸奶等奶制品)或钙片。这是由于豆制品、奶类或钙剂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甲状腺药物在肠道中的吸收量,影响药效。临床中一般建议在早餐前半小时将一天的优甲乐剂量一次性用清水送服。不过,豆腐只是对药物发挥作用有一点阻碍,不会让药物完全无效,更不会产生有害物质。所以,偶尔吃一两次不必担心,只要不经常这样就行。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23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