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医生提醒】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区别
2022-01-06 18:03:11 来源: 甘肃日报

  28岁的小古体检报告显示,血尿酸422微摩尔/升(正常参考值为420微摩尔/升)。肾脏超声提示,双肾结晶。如果他再不改变生活习惯,发展下去可能会得痛风、肾炎、肾结石。那么,发现血尿酸偏高后,该如何从生活习惯上改变呢?血尿酸水平升高,一定会得痛风吗?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其实是同一疾病的不同状态。一部分高尿酸血症患者可终身不出现关节炎等明显症状,称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大约三分之一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会发展为痛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遗传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疾病,是一种多基因相关的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患病现象。血尿酸水平遗传可能性为27%-41%。痛风遗传可能性为30%。20%的痛风患者存在家族史。

  只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尿酸,就不用过度担心。需要注意的是,通过饮食运动控制1-3个月后,一定要复查血尿酸水平。如果血尿酸水平仍然居高不下,那么肯定是“有果必有因”。这种情况就需要到全科医学科就诊,使用药物治疗。

  研究表明,增加饮水量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尿酸盐结晶沉积。无肾脏病、心力衰竭等禁忌的情况下,建议每天饮水2000-3000毫升;注意分次饮水,早、午、晚有3次饮水量达500毫升左右;饮用水选择弱碱性小分子水。弱碱性小分子水可促进尿酸排泄。另外,饮用柠檬水(如1-2个鲜柠檬切片加入2000-3000毫升的水中)有助于降尿酸。

  避免含果糖饮料、果汁和浓汤,可以喝饮用水、茶或不加糖的咖啡。严格控酒(尤其是啤酒和烈性酒),酒精总量男性<28克/天,女性<14克/天。

  肉类食物中首选白肉、瘦肉,拒绝肥肉和动物内脏。白肉主要指非哺乳类动物,包括鸡、鸭、鹅和淡水鱼等。肥肉中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易引起肥胖并加重尿酸代谢紊乱。动物内脏如肝、肾、心等,其嘌呤含量普遍高于普通肉类,不宜食用。

  经腊制、腌制或熏制的肉类,其嘌呤、盐分含量高,会干扰尿酸代谢,不宜食用,应尽量进食新鲜肉类。

  烹饪肉类食物时,提倡水煮后弃汤食用。油炸、煎制、卤制或火锅等烹饪方式均不提倡,避免使用过多盐、糖和香辛料等。

  一般认为,痛风患者每日肉类摄入量不宜超过100克。

  蔬果类食物中不宜吃糖分(尤其是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橙子、龙眼、荔枝、柚子、柿子和石榴等。嘌呤含量较高的植物性食物,如香菇、草菇、芦笋、紫菜、海带及粮食胚芽等。

  适宜吃柠檬、樱桃、橄榄、西瓜、椰子、葡萄、草莓、李子和桃等。绝大多数瓜类、块茎、块根类及大多数叶菜类蔬菜,均为低嘌呤食物,建议食用。

  尿酸高的患者运动时一定要选择适度、规律、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建议从低强度开始,逐步过渡至中等强度。

  剧烈运动出汗增加,尿酸排泄减少,因此,不要指望出汗排尿酸。

  运动次数以每周4-5次为宜,每次0.5-1小时,如慢跑、打太极拳等。

  运动期间或运动后,应适量饮水,促进尿酸排泄,避免快速大量饮水。(杨 幸 赵晓静)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23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