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新知】眼药水开封后注意有效期
2022-01-11 17:49:52 来源: 甘肃日报

  滴眼液,俗称眼药水,是治疗眼部相关疾病或缓解眼部疲劳、过敏等症状的眼用制剂。在眼药水的外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是1-3年,这一般指的是密封状态下的期限。眼药水开封后,其有效期就没有这么长时间了。

  像眼药水这样,在同一包装内需要多次使用的药品,叫做多剂量使用药品,通常不建议仍然按包装标示的有效期贮存使用。一般建议,眼药水开封后应在28天内使用;超过28天,即使眼药水没有用完,也不建议使用了,因为多次反复开启包装使用过程中,药品可能受到污染,及时丢掉是为了避免引起继发感染的风险。滴眼剂中一般都会添加抑菌剂(也叫防腐剂),目的是减少在多次使用时的污染风险,但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滴眼剂沾染的微生物可能会越来越多,微生物的负载量不断加大,抑菌剂的抑菌效果会逐渐降低。因此,滴眼液在开封后28天就不建议继续使用了,这个日期又叫作“开封抛弃日期”,或者是开封后有效期。

  现在临床中有一些一次性单剂量的眼药水,就不存在开封抛弃日期的问题了,一次性使用后,不管是否还有残存的药液,都直接丢弃即可。这种眼药水,大多不含防腐剂,受污染风险更大,因此一定要用后即扔。

  保存滴眼液也要注意方法。有的对光不稳定,需要避光保存,比如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使用完毕后可将其放回原外包装中,外包装纸盒可有效避光;有的对热不稳定,需要冷藏保存,比如氯霉素滴眼液,可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内,2-8℃保存。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滴眼液的说明书中,一般都会注明开封后的有效期,即开封后多久不能使用。通常规定是28天,但如果说明书中有特殊规定的,应按说明书规定执行。(张健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25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