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缓解静脉曲张的几种方法
2022-01-18 17:44:49 来源: 甘肃日报

  静脉曲张困扰着我国1亿以上人群,从外观上来看,它多表现为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突起,有时还会出现小腿皮肤萎缩、脱屑、色素沉着等。尽管不痛不痒,但不仅影响美观,还会给身体带来潜在危害。

  目前,临床常采取静脉曲张射频治疗,该疗法并发症较少,术后恢复快,60岁以内无慢病患者可进行这类手术。不想手术的患者,我们推荐几个比较保守的方法缓解症状。

  抬高腿部 比如,上班族午休时可将脚放在写字台上,晚上睡觉时在腿下垫个枕头,看电视时轻轻按摩腿部,以增强下肢血液循环。

  适度减重 超重会让腿部承受很多重量,增加全身血液循环负担,导致静脉回流不畅,加重下肢静脉壁压力。因此,建议静脉曲张患者日常多运动,少吃“三高”食物,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坐姿要好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要避免跷二郎腿、盘腿坐、双膝交叉坐等,这些坐姿会让患肢受到压迫,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另外,还要尽量避免穿紧身衣物,以免增加静脉曲张几率。

  锻炼肌肉 静脉曲张患者除了避免久站久坐以外,日常可多做些能促进小腿肌肉收缩的活动。动作1:坐在椅子上,抬起一条腿,与地面平行,脚板向下压直,停留5秒,再将脚板施压向身体方向回勾,保持5秒,这个动作重复5次,做完左腿做右腿。动作2:左右脚交叉站立,慢慢下压弯腰,双手垂直向下贴近脚踝,注意要慢慢来,以免肌肉拉伤,停留5秒,然后起身。

  穿弹力袜 弹力袜又称阶梯型压力梯度袜,可通过压力差促进血液回流,有效缓解下肢静脉和静脉瓣膜承受的压力。(任师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27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