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兰州市一院完成一例胸腔巨大肿瘤切除术
2022-01-28 17:54:55 来源: 兰州日报

  近日,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为一位1岁2个月的男性患儿切除右侧胸腔内巨大罕见肿物。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心胸外科在肿瘤治疗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患儿入院前1周,无明显诱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咳嗽呈间歇性发作,夜间加剧,痰不易咳出,持续性高热,体温最高达39.0℃,口服“退热药”后体温降至正常,后反复发热。当地医院予以“青霉素、头孢他定”治疗3天,疗效不佳,遂转往市一院,儿科以“大叶性肺炎”收住。

  据检查显示,患儿胸腔内有一个巨大的良性脂肪母细胞瘤,手术风险高,肿瘤切除过程中若出现大出血,止血非常困难,随时可能发生失血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再者,患儿低龄,低体重,各脏器功能发育不成熟,给麻醉及术后重症监护带来挑战。

  为保证手术安全,重症医学科、麻醉科、CT室以及儿科等专家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多学科讨论,就术前进一步完善胸部增强CT计划,确定手术入路及切除方法;术中麻醉呼吸、循环管理策略以及术后小儿重症管理重点作出详尽的计划和安排。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1月14日,在于涛主任医师的带领下,患儿在全麻下行“胸腔肿物切除术+部分胸壁切除术+胸廓重建术”,历经近3小时的努力,最终将藏在萌娃体内数月的“定时炸弹”完整“拆卸”下来。术程顺利,出血量不足10毫升,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