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春到渭河源

2022-03-03 09:43:45 来源: 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天南海北的友人们在朋友圈晒各地柳色青青、迎春花艳的美照时,可惹急了生活在渭水源头的人们。渭河源的春天,总是来得迟一些,缓一些,如一阙慢词,在平缓的铺陈之中一波三折,一路抖搂出无限的风光。

    渭河源的春天,是一场宏大的秦剧。当大幕缓缓拉开之时,最先出场的是春风。他抖动着宽大的袍袖,催马扬鞭,环绕四周,定于台中,丝竹齐奏,鼓点铿锵,高亢激扬的唱腔点燃了春天的舞台。浩浩荡荡的春风漫过渭河谷地时,一场春风,一场飞尘。春风首先要刮开蒙蔽于这片土地上的浮尘,春风首先要吹尽笼罩在人们瞳仁之上的阴霾。几场春风过后,渭河源的天地亮堂了起来。源头的春风,带着十足的父性:粗粝,劲道。一不小心,他就会甩出几个响亮的耳光,让人生疼。这是从《诗经》之中吹出的秦风,粗犷却又细腻,热烈而又不失节制;这是广博仁厚的地母苏醒时酣畅淋漓的呼吸,吐纳之间,万物萌动。

    春风过后,在渭河源蛰伏了一冬的人们活泛了起来。经过整整一个冬天的休整,他们的脸色红润了起来,浑身铆足了使不完的劲。套上牲口,牵上妻儿,在田间地头,开始用自己锃亮的犁铧翻整着一寸又一寸的光阴。在春天,我曾无数次走过渭河源的田野。有好多次,竟恍兮惚兮——那些整装待发,或立或蹴的秦俑们复活了。他们放下了武器,抖落一身经过精火淬炼的泥土盔甲,目光炯炯,穿越历史的时空,溯流而上,找到了自己的水源,躬身亲耕。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姊妹,父母先人,因为一条叫作渭河的河流,他们是我们的血脉。

    生活在渭水源头,最让人歆羡的事莫过于早早地换下冬装,穿上轻便的衣服,走到户外,舒活舒活筋骨,透一透闷气。可渭河源的春天是多变的,一大早出门,四五月的天,外穿夹克,里面不穿一件保暖的衣物是决计不行的。到了中午,光芒万丈的太阳又会异常勤快地帮你脱掉多余的衣物。日薄西天,若遇阴雨,又是一派“秋天漠漠向昏黑”的景象。一日之内,一地之间,乍暖还寒,稀松平常。更有甚者,“渭国六月仍飞雪”,六月飞雪,是公历的六月才有的事,农历的六月,渭河源也会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艳阳天”。看惯了渭河源的春天,再看川剧当中“变脸”的把戏,也就不觉得那么变幻莫测了。源头的春天虽然多变,却终以世间最美好的颜面示人。君不见,灞陵桥头可听潮,首阳山间宜访古,天井美景静幽幽……

    渭河源的春天,只约有心人,以依依的杨柳为信,以天心纷飞的纸鸢为媒。若想和渭河源的春天来场美丽的约会,你必须甩掉俗世沉重的包袱,抬起脚,走出去。走出去,走到田埂地畔,小心翼翼地抠破土皮,当你发现野草嫩活的芽头在湿润的土层间蠢蠢欲动,农人吆喝耕牛的声音在田间悠扬回荡时,野草就贴着大地的肚皮绿了。走出去,走到沟壑里巷,当你发现一枝出墙,或在沟沟壑壑遍地燃烧的杏花如同黄土地上朴素的女子翘首期盼时,源头的春天,便开始绽放出一季繁华。走出去,走到这条自远古蜿蜒而来的古老河流的岸边,当冰河解冻,河水汹涌的响动汇聚成天地间最为恢宏的交响曲时,渭河源的春天,来了!(魏全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