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美丽金城寻味之旅

2022-08-16 09:45:27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美丽金城寻味之旅

  百合

  兰州牛肉面

  手抓羊肉

  牛奶鸡蛋醪糟

  白兰瓜

  甜醅子

  美丽的金城兰州(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者按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烟火味,或重或淡或甜或辣,并且正在因时而变地融入各地风味,从此江湖味道变得丰富起来。兰州,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西北城市,除了有大西北的粗犷和豪迈,还汇集了各市州的民俗风貌和人文情怀。天南海北的移民与本地风土融合,造就独特了的“京兰腔”,也让白兰瓜、百合、甘草杏等四方风物,变成兰州的地道特产。

  还有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它不仅仅是一种食物,也代表着当地的民俗风貌和人文情怀。

  牛肉面、手抓羊肉、甜醅、灰豆……这些美食,混合着浓浓的人情和烟火气,是兰州人味蕾的主角,也是外地游客最爱尝鲜的兰州味道!

  面食篇

  牛肉面

  虽说金城餐饮是百花齐放,但兰州牛肉面绝对是个中翘楚。这碗牛肉面走过百年,从走街串巷到遍布全国,从籍籍无名到蜚声海外,从市井小店到高档餐饮……今天的兰州牛肉面承载了太多的城市记忆,蕴含了太多的地域文化。开遍金城大街小巷的兰州牛肉面馆清晨时分冒着的氤氲气息,是生活的真实与暖意,是情怀、是牵挂,更是兰州人一天生活的开始。

  行家眼中的牛肉面是极为讲究的,所谓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就是指汤要清,好像清汤似的,但味道绝对是牛肉的香浓,汤上面飘着白白的萝卜片,红红的辣椒油泼在碗面上,一晃一悠,动人心魄,还有翠绿的香菜与蒜苗点缀在上,食物本身就有了清新、营养、视觉的意义。这时候,捞出来的面条略显微黄,吃到嘴里又是筋道十足,这就是一碗地地道道好吃好看好闻的正宗牛肉面了。

  臊子面

  臊子面是西北地区的家常美食,也是兰州主要的传统面食。据说是由唐朝的“长寿面”演化而来,成为老人寿辰、小孩生日及其他节日的待客佳品,含“福寿延年”之意。臊子面做工考究:先用猪肉、黄花、木耳、鸡蛋、豆腐、蒜苗及各种调料做成臊子汤;再用碱水和面,反复揉搓,然后擀成厚薄均匀的面皮,用菜刀切细,在锅内煮熟。食用时,先捞面条,再舀臊子汤,汤多面少,则臊子鲜香,汤味酸辣,面条细长,筋韧爽口,成为营养丰富、老幼皆宜的美味佳肴。

  浆水面

  浆水在兰州人眼里,是夏天消暑最好的利器,好在普遍,好在简单,好在朴素。

  浆水面流行在甘肃敦煌、兰州、天水、陇南、定西,陕西关中、汉中等地,浆水面以酸辣凉爽为口味深受喜爱,尤其夏天时来一碗浆水面怎一个凉爽了得。

  兰州人吃浆水面是极为讲究的,将家常的包菜、毛芹、面汤倒入缸中,再投入已经发酵的菜做引子,安静放置两天后,就能制作出兰州夏季的功能性饮料——浆水。寡淡的面条只要与它相遇,就会口感升级,让人欲罢不能。

  卤面

  色泽黄亮、入口有劲的卤面是除了牛肉面外兰州人最钟爱的面食。有牛肉面的店一般都能找到卤面,因为卤面的卤汁就是用牛肉汤来调制的,面自然也是纯手工拉出来的,要是哪家的牛肉面味道不错,那卤面也差不了。

  卤面的特点是用油炸冻豆腐和土豆、芹菜、菜花、胡萝卜等混以牛肉面原汤勾芡,文火慢煮,浇到新出锅的面条上,配以几大块牛肉及蒜苗香菜辣椒油,色味俱佳。

  肥肠面

  肥肠是一种口碑不一的食材,其做法也是多种多样,冬天的时候来一碗热腾腾的肥肠面,别有一番滋味,所以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这也就衍生出了许许多多的肥肠面馆,遍布兰州大街小巷。

  在晾凉的面中加入高汤熬煮的肥肠,并用高汤将其冒热,然后依次地加入蒜汁、咸盐、秘制的调料水、油泼辣椒和葱花,这样做出来的肥肠面,表面有一层厚厚的红色辣椒油,所以其吃起来鲜香麻辣,爽滑可口。

  肉食篇

  手抓羊肉

  在兰州,每一只羊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羊肉是大补之物,备受兰州人的喜爱,本地人喜食羊肉的历史源远流长。全国各地的许多人到兰州来,首先都要慕名品尝,对这种丰润鲜美的食物赞不绝口。

  手抓羊肉拒绝酱油排斥孜然,护卫了羊肉的本质纯正。兰州手抓羊肉更具肉质嫩、无膻味、滑润爽口的特点。手抓崇尚原汁原味,制作过程并不复杂。但要保证做出老嫩适度、肉质鲜香软烂且没有膻味,可并非易事。因此,在金城大大小小的清真名店里,各自都有制作手抓的“绝活”和“秘方”。

  兰州烩菜

  兰州烩菜,没有鲍参翅肚,没有羊肚竹荪,没有名贵调料。家常食材,简简单单,烩出的是家乡的味道,儿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烩菜色香味俱全,烩菜是在大砂锅里炖出来的,里面放丸子、酥肉、粉条、豆腐、土豆、海带、白菜。经过慢火炖煮后汁原味鲜香。再添加辣椒后黄、白、绿、红四种新色相互映衬,荤素搭配,菜汤互衬、极其营养。入口后,具有海带烂而不断、酥肉油而不腻,丸子整而不散之特点,回味绵长,唇齿留香。

  夹沙肉、糟肉

  兰州的夹沙肉,工序繁复,用料多样,要用上好的猪肉或者牛羊腿肉,然后放一层豆腐皮或鸡蛋饼皮,一层蛋糊,把肉馅铺匀,再铺上另一层蛋糊和饼皮,饼皮需紧挨肉馅,才算合格。夹沙切好长条,放进油锅里炸。炸好的夹沙,可以做糖醋夹沙或暖锅子,不过最好吃的还是刚炸出锅的夹沙,金黄发亮,真是应了“外焦里嫩,酥脆可口”八个字。

  还有绯红可人的糟肉更是令人垂涎欲滴。这道糟肉,也是兰州最早的移民风味之一,相传是跟着明肃王来到兰州的江南风味。五花肉切成薄片,均匀地涂抹上碾成泥状的红色豆腐乳,上笼蒸制,关键是用酒酿增香。蒸好的糟肉,颜色很是喜庆,一片肉,夹在荷叶饼里,就是老兰州口中的“满福”。

  烤羊肉

  兰州的夜市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烤羊肉。羊肉经过炙烤,肌间脂肪熔化滴溅到炭火上,绽放出一团喜悦的火花。其实,烤炉上远不止羊肉一种味道,但是最迷人的还是从羊肉串里散发出来的。两瘦夹一肥,辣椒面抹了厚厚一层,靠油牢牢附着在肉上,香味比辣味更出挑。一把肉串,在烤肉师傅手中上下翻飞,看着羊油一点点滴在木炭上,让烤肉外皮焦脆,内里多汁。一口咬下去,绝了!除了烤羊肉串,烤羊肚酸辣嫩弹,烤羊排肥瘦相间,咸香过瘾,超级推荐!

  特色小吃篇

  牛奶鸡蛋醪糟

  牛奶鸡蛋醪糟是兰州美食小吃中一道风味独特的甜食,制作原料主要有牛奶、鸡蛋、醪糟等配料,吃起来蛋花柔软,汤汁白嫩,酸甜爽口,奶香味醇厚,色香味俱全,它是甘肃清真美食小吃中最具特色代表之一。

  在兰州,牛奶鸡蛋醪糟经过不断的发展变化,在制作中精益求精,味道、花色、品种上追求更适合广大美食者需求的味道。黄白相间,牛奶和鸡蛋,还有醪糟的味道完美结合,一碗香甜可口的牛奶鸡蛋醪糟,看上去表层漂着各种干鲜配料,色彩斑斓,热热地喝一口,真是回味无穷。

  灰豆

  外地人觉得面目模糊的一碗,是兰州人心心念念的一碗沙甜。心急吃不到灰豆子,要煮到“沙烂绵软”的境界,就得习惯慢慢熬。等开吃前撒上一勺白糖,整个世界和灰豆一样美好。灰豆是用麻色豌豆制成的独特食品,是用麻色豌豆煮成的粥状食物。做法是先将麻豌豆洗净,加水煮,加入食用碱,再用小火熬,适当时加入红枣,搭配白糖。简单便捷的制作方式和清甜美味的口感使其成为当地老少皆宜的甜品小吃。

  甜醅子

  作为西北地区的特色小吃之一,甜醅子最早属于清明节,端午节节日食品,而现在发展到一年四季都受欢迎的绝美小吃。大多数人吃甜醅时,都会兑入凉开水、白糖,尤其夏天,在冰箱冷藏过的甜醅子吃起来绝对爽口,是兰州人特有的解暑神器。

  相关链接

  兰州特产清单一起收藏吧

  兰州百合——兰州百合是一种有较高营养价值的蔬菜。其含糖量高,粗纤维少,肉质细腻,还含有其他有益成分。兰州百合是甘肃省的名优特产,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其品质闻名于天下,故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的美誉。

  白兰瓜——兰州白兰瓜又叫“兰州蜜瓜”,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城”兰州著名的一种甜瓜。成熟的白兰瓜呈椭圆形,个头均匀,白中泛黄,色泽美观,耐贮藏。肉质呈绿白色泛微黄,脆而细嫩,清香扑鼻,味道甘甜。白兰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酶、钙、磷、铁等,极富营养,具有清热解暑的功能。

  甘草杏——西北特产甘草杏,酸甜爽口,清香味长,是天然健康食品。甘草性平,味甘,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以至抗癌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止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

  三炮台——三炮台是用上等的菊花、桂圆、葡萄干、红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作料配制而成,香而不清则为一般,香而不甜为苦茶,甜而不活不算上等,只有鲜、爽、活才为茗中佳品。

  兰州黑瓜子——兰州黑瓜子以片大、皮薄、板平、口松、肉厚、乌黑发亮、香味隽永、品质优异等特点而著称,为兰州特产之一。

  酥木梨——酥木梨又名酥蜜梨、酥美梨,为陇上八梨之一。酥木梨呈长圆形,果色黄白,阳面有红晕,分布朱砂小点,果皮极薄,表面润泽。果肉水白色,肉质较粗,但十分清脆,汁多而味浓,甘酸适度,为人们所喜食,被誉为梨中上品。

  苦水玫瑰——盛产于甘肃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的玫瑰,是兰州市市花,历经200多年的栽培,形成了闻名遐迩的“苦水玫瑰”品牌,其特点是花繁汁多、清香纯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