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强省会文旅重担当 兴文旅产业赋新彩

2022-09-13 09:48:54 来源: 甘肃省文旅厅

    兰州以“黄河之都”名闻天下,城因黄河而兴,河绕兰州而美。为弘扬传承黄河文化,赋能文旅产业振兴,省文旅厅、兰州文旅局、兰州文旅集团联合开展“强省会-最美黄河故事”主题活动,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挖掘资源优势,打造产业精品,用创新实践为黄河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赋能增彩。

    强省会文旅重作为

    兰州地处丝绸之路要冲,黄河如带穿城而过,历史文化厚重,名胜古迹众多,黄河文明与丝绸文明贯穿交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省文旅厅按照“兰州是甘肃文旅的重头”的定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全力支持兰州把黄河风情线作弘扬黄河文化的点睛之笔,以兰州为中心打响“环西部火车游”“丰收了·游甘肃”“空中丝绸之路”产品品牌,争取文化和旅游部旅游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落户兰州大学,协调浙江长龙航空开通“兰州=张掖=敦煌、兰州=庆阳”省内串飞航线,支持读者印象街区兰州老街、水墨丹霞等精品景区提质增效,在文旅资源上串联“点、线、面”,在文旅项目上提质“景、园、区”,在文旅业态上服务“老、中、青”,打造具有西部大山大河气派的文旅产业项目和景区,不断增强兰州市在文旅产业中的集聚带动作用。

    兰州市围绕“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的美好愿景,聚焦“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品牌,提高政治位、强化项目支撑,制定《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20-2022)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按照“1151”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铸品牌,策划实施代表黄河文化地标的重点项目,开发以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为内涵的文旅商品,培育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全力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让兰州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西北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

    兴文旅产业出精品

    “强省会”战略是示范引领,兴文旅行动是永恒追求。

    近年来,兰州以实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主线,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建园区、上项目、强实体、创品牌,打造出了一批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互相彰显的项目和景区。此次,开展“强省会·最美黄河故事”主题活动,站位高、立意好,得到了文旅企业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经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好中选优、优中求精的原则,共评选出兰州老街、河口古镇等8个黄河文化兰州段优秀文旅产业项目和柴林、吴永忠等7名产业带头人,为黄河文化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品牌树立了示范样板。

    这批优秀产业项目在产业提质增效上各显神通,在文旅融合发展上主动作为,是弘扬传承黄河文化、彰显甘肃文旅力量的崭新实践。黄河楼景区深挖黄河文化底蕴,博采天下名楼之长,以唐代边塞诗人岑参《题金城临河驿楼》为标榜,建成集文化展示、观光旅游、民俗体验于一体的山水名楼,靠“万里黄河第一楼”的气势奠定了“黄河之都”文化地标之位;栖云小镇以黄河文化为韵、黄土高原为形,精心打造花海野舍、模拟飞行、丝路瓷苑三大板块,集中探索田园观光、生态农业、非遗文创、休闲娱乐发展路径,为甘肃培育田园综合体提供了“旗舰店”样板;河口古镇作为黄河“四大渡口”之一,自古是丝绸之路重镇、兵家必争要塞、商贾云集码头,景区保存有最完整的明清标志性古建筑,砺山带河、崇文兴旅,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树立了文旅融合发展新典型。

    宣传优秀文旅项目的实践者、让文旅发展领头人成“新宠”是此次活动主旨。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馆长柴林秉承收藏文化情怀,立足全国、放眼世界,建成世界上体量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自行车博物馆,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增添了新的旅游观光点;兰州市榆中县浪街项目创始人吴永忠学习借鉴陕西省袁家村模式,精心打造集中特色小吃街、民俗文化街、乡土购物街和“黄河驿·梦园”窑洞康养民宿群为一体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综合体,为全省发展乡村旅游趟出了一条好路子;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党支部书记张建文,以乡村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全村806户村民整体搬迁入楼,带领群众试点成功全国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全省乡村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供了鲜活经验。

    激活力赓续新标杆

    黄河风光无限好,且看兰州正芳华。

    省会城市建设,引发万众举目;文旅产业发展,倍受各方期待。2021年,兰州市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以文旅为重点计划投资1308亿元,重点打造52个文旅项目,着力构筑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的文旅新格局,为强省会战略注入了强劲动能。2022年,兰州市在文旅发展上按下快进键,在文旅产业上强龙头、壮筋骨,着力增强在“强省会”战略中的贡献。广大文旅企业和产业带头人以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以创新思维在产业培育、文化IP打造、宣传营销等方面大胆实践,为全省黄河文化兰州段培育精品项目、提供成功经验,力争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长50亿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兰州以实施项目建设、文旅营销、景区建设、“六夜”体系、市场主体培育为主“五大突破”工程为抓手,与19座沿黄城市共同成立“陆海同游、东西互赏”旅游联盟,兰州老街、华夏文化展示中心、兰州万达茂等重点项目完成预期进度,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望创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白塔山、兴隆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实施,河口古镇、青城古镇、树屏水墨丹霞景区、兰山景区、石佛沟景区建设不断提升品质,读者印象生态文化精品街区有序推进,甘肃简牍博物馆即将开馆亮相,兰州正在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树立文旅标杆的道路上铿锵前行。(郇 亮 谢晓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