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4 11:05:34 来源: 甘肃日报

崇信:古树正“青春”

2023-03-24 11:05:34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崇信:古树正“青春”

    初春时节,走进崇信县华夏古槐王景区,长空高阔,重峦叠嶂,古槐盘龙般的虬枝舞于天际,犹如一幅清新素雅的水墨画。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的瑰宝,是活着的文物。”崇信县林草局局长张继珍告诉记者,在崇信,隐于深山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名木就有222棵,这些苍劲古朴、饱经风霜的古树,是美景、是精神、是情怀,也是文化。

    居于锦屏镇关河村的华夏“古槐王”,是崇信众多古树名木中最具代表性的槐树种。“这棵古槐至今已有3200多年的树龄了,但它依然枝繁叶茂。”崇信县文旅局局长朱清源介绍,古槐树高26米,胸径13米,树冠东西向宽34米、南北向长37米,占地2.1亩。

    华夏“古槐王”不仅美在外貌,而且秀在其中。举头仰看,古槐树主干分为八大主枝,树上还寄生着杨树、花椒、五倍子、小麦、玉米等9种植物。

    环顾周边,群山环抱,石崖壁立,远郊近邻都是低缓起伏的山峦,既映衬着古槐树的气宇轩昂,又形成了保护古槐生生不息的天然屏障。时光流转,屹立千年的古槐在时光的长河里形成一道风景。

    “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谈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共识。近年来,崇信县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实施“一树一方案”,建立“一树一档”,推进古树名木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共同守护自然瑰宝。

    2015年,华夏古槐王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全国100棵古树名木保护范围,载入《甘肃古树奇观》和《全国百株人文古树名录》。一株株散落在山沟梁峁间的古树,向阳而生,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乡愁。

    朱清源介绍,崇信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培育壮大文旅康养产业链,加快华夏古槐王景区保护开发,使得古树林木资源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赵富生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