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2021-10-03 08:41:3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记者从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数据显示,十年来,我省林地、草地面积明显增加,林草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比例明显上升,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一系列工程。加上近年来我省进入一个多雨周期,降雨量由多年平均286毫米提升到380多毫米,增幅高达35%左右。“三调”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林地面积11944.19万亩、草地21460.65万亩,较十年前分别增加2785.33万亩、138.59万亩,林草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比例由十年前的47.71%上升至52.29%,提高了4.58个百分点。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各种因素协同作用,使得甘肃大地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

    但我省生态环境脆弱的自然环境基本省情依然没有改变,生态环境格局仍需持续调整优化,必须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我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我省将充分应用“三调”成果,在巩固已有生态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严格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持续推进黄土高原、祁连山脉、河西走廊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为新时代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贡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王煜宇)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792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