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乘风破浪谱新篇
2021-10-07 08:56:4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乘风破浪谱新篇——嘉峪关市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嘉峪关市近年来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推动“产业提升共进、文旅融合共抓、陆海开放共济、城乡发展共融、民生保障共享、区域协同共赢”六项举措落地落实,经济发展质量、规模和效益均有了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产品创新势头强劲

    围绕“如何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这一主题,嘉峪关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新型金属复合材料、汽车结构用钢、核用不锈钢等新产品研发,用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发展的能动性。尤其是支持酒钢集团、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创新发展,落实高品质碳钢、不锈钢、铝、核应用省级产业链“链长”职责,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目前,酒钢集团“三化”改造项目投入增长92%,成功开发优质齿轮用钢、伞骨用钢等高附加值产品,高端剃须刀用不锈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嘉峪关市加快工业园区提档升级,落地实施铭翔铝业、甘肃藏建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1月至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上半年规上工业实现利润61.7亿元,增长8.8倍,效益好于预期。

    在科技项目、平台建设等方面,嘉峪关市加强与省农科院、兰州理工大学等合作,开展“揭榜挂帅”项目试点。“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正式运行,酒钢“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获评冶金行业最高奖项,企业新产品研发试制同比提高68%,10家企业获评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持续凸显。

    2021年上半年,嘉峪关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亿元,同比增长8.5%。

    全域旅游格局已经形成

    作为工业城市的嘉峪关,不但工业制造品牌驰名海内外,而且旅游资源也闻名遐迩。

    2021年,为丰富文旅供给,嘉峪关市首部原创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正式展映,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现场体验。

    同时,嘉峪关市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举办河西五市旅游联盟联席会,推广研学游品牌,加强文创产品开发,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围绕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投资近百亿元打造以关城景区为核心的方特丝路神画、峪泉古街、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国家级关城历史文化园区、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多种类型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2020年,嘉峪关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为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品牌做得更好,嘉峪关市从文旅项目建设、研学产品开发、“旅游+”和“+旅游”融合发展、改善市场环境等方面谋良策、出实招、下重拳,推动文旅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1月至7月,嘉峪关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全市接待游客268.5万人次、旅游收入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7%、83.4%,第三产业恢复态势更加稳定。

    宜居环境织就幸福生活

    以绿为基、以水为脉,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在嘉峪关市区,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0.5%,人均公园绿地36.4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

    让城市变美丽、让群众生活更美好的背后,透射出的是嘉峪关人的执着和坚定。

    嘉峪关市连续26年开展“义务植树”“绿化年”、争创“花园式单位”“绿化达标小区”等活动,坚持规划先行,把做好绿化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把城市绿地规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当中。如今,种草种树、美化家园已成为嘉峪关人的一种自觉行动。

    嘉峪关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景城一体、产城一体,建成了一座横跨讨赖河,南北并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戈壁绿洲城市,赢得了“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美誉,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从60多年前第一代创业者的帐篷、地窝子,到今天的现代化小区,居住环境的变迁,从侧面勾勒出嘉峪关市的民生“幸福路径”。

    如今,嘉峪关市将80%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实施了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改工程、教育“改薄”工程、医疗卫生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85年的4.3平方米增加到40.3平方米;全市中小学D级危房全部重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9%;65岁以上特殊家庭老人和75岁以上老人用餐服务实现社会化、普惠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71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40元,同比增长12.9%……(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3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