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秋季市场走势分析“出炉”
2021-10-11 09:29:5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马铃薯秋季市场走势分析“出炉”

    10月10日上午,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推介采购、马铃薯产销形势分析及产业指数发布”活动在定西市举行。

    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2021年马铃薯产销形势分析显示,全国马铃薯面积、产量虽然年度间有小幅波动,但总体上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马铃薯市场需求旺盛,消费稳中有增,加工占比持续提高。2021年,全国和甘肃种植面积都有所增加,但受南方和中部马铃薯产区洪涝灾害、西北产区持续伏旱影响,今年中晚熟马铃薯市场行情好于去年。从市场表现看,8月以来,马铃薯鲜薯批发市场价格、马铃薯淀粉价格走高;随着下半年食品消费需求的释放,马铃薯淀粉及加工制品市场消费将进一步增加,带动鲜薯需求扩大。据综合分析预判,10月份马铃薯鲜薯价格每公斤在1.1元左右、加工薯每公斤在1.0元左右,均高于去年同期。

    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定西市安定区政府联合发布指数新产季预测报告显示,9月以来,新产季定西马铃薯供给减少,导致商品薯、原种、加工薯等价格快速上涨,带动了初级加工品价格上行。结合供需两个方面,新产季国内马铃薯市场处于供小于求的态势,供需差额达255.87万吨,占年度内总供给的2.82%。在指数的支撑下,定西马铃薯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进程逐步加快,以品牌化为路径的鲜薯销售愈加规范,以标准化为基础的保险、期货等多元应用正徐徐展开,以国际化为拓展方向的原原种海外推介活动正在布局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王煜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