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典型样板
2021-10-12 08:29:0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典型样板

    定西有三样特产:土豆、洋芋和马铃薯。如果你问一个定西人,他们的特产有什么?大多会得到这样的答案。群众对马铃薯产业认可的背后,是定西市马铃薯产业特色鲜明的发展轨迹。

    目前,定西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重要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农业农村部负责同志10月10日在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表示,把300万亩马铃薯做成了综合产值超200亿元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定西为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典型样板。

    定西有薯而兴。马铃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劣到优的巨大转变,2020年全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202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2034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现阶段,定西市围绕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扎实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按照品种、品质、品牌“三品”统一,促进农业、工业、产业、事业“四业”融合,推动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六化”并进的总体工作思路,构建更加完整的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目前,全市共有种薯生产企业31家,年产脱毒种薯200万吨以上、原原种12亿粒以上。依托现有种薯企业和科研力量,定西市将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加快建设马铃薯基础瓶苗生产供应中心和种质资源库,全面提升现代种薯生产繁育水平,力争“十四五”末原原种生产能力达到全国一半,原种、一级种种薯繁育面积占全省种薯繁育面积的一半以上。

    定西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产量超过500万吨,均位列全国地级市前三。下一步,将持续放大定西马铃薯品牌效应,把标准化种植与产业化发展结合起来,重点研发生产适宜小地块种植的全程配套农机具,推广种植销路好、能赚钱的适宜品种,稳定扩大种植面积,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定西市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精深加工体系。目前,已建成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32家,加工能力达86万吨,形成了“精淀粉—变性淀粉—全粉—主食—休闲食品”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链。拥有“恒温库+贮藏库+窑窖群”多元化仓储体系,以及“仓前仓后配套、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体系,贮藏能力突破365万吨,大中小型市场50多个,网店达到260多家。

    定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定西将持续扩大马铃薯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提高定西马铃薯在价格形成、标准制定等整个产业链中的话语权,让“好薯”卖上好价钱。加快构建“品牌+平台+集散”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深度发掘马铃薯产业核心文化,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和城镇建设中注入马铃薯文化元素,在国内大中城市建设马铃薯主食产品消费体验中心,让定西马铃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