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七里河方案”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21-10-12 17:25:1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0月12日电(张静)10月11日,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七里河区召开。兰州市教育系统主要工作人员实地考察调研了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实践基地(坪岭小学)、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东果园小学)、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了解七里河区集团化办学带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

    据了解,自2020年开始,兰州市七里河区以农村学校布局调整为“先棋手”,形成了以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以资源整合攻坚城乡二元教育短板的“七里河方案”。

阿干小学的课间活动

    目前,七里河区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已顺利完成,实现了农村学校资源配置和师资结构的“双优化”,缩小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空间距离和差异系数。

阿干小学的美术课丰富多彩

    在此基础上,七里河区在全域范围内开展集团化办学,将辖区中小学以“1+N+1”(1所核心学校为总校,N所城乡学校为集团分校,配套建成1所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的联合方式分别组建了7个小学教育集团和3个中学教育集团,将全部农村学校划归集团校管理。

图为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一角

    集团化办学在总结推广集团总校办学优势和经验的同时,加强集团内教师研训交流力度,发挥优秀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激发集团内学校办学活力,探索管理、资源、教师和教学融合发展模式。

    同时,利用农村学校闲置校产,各教育集团分别建设1所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劳动教育和科技教育等校外实践活动,助力七里河区素质教育长足发展。

在王家堡教育集团实践基地,小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乡土记忆室

    “利用闲置校区建成实践基地,可以让孩子们从课堂走到课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既能开阔视野又可以增长知识。”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校长岳小芳在参观考察时说。

    据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介绍,在集团化办学的辐射带动下,目前,七里河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农村学校布局调整顺利完成,集团化办学全域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成果显著。(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