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身临其境”上好安全教育课
2021-10-15 20:04:1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0月15日电(宋燕)山洪、泥石流、高处坠落……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有这样一个安全体验馆,它能够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体验各种灾害或事故场景。

    这座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路桥投资公司临大项目办建设的智慧工地安全体验馆,分序厅、多媒体教室、安全急救体验区、自然灾害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隧道施工体验区、消防与溺水体验区、安全用电体验区、施工安全实操体验区、尾厅十个展厅。

    该馆主要为临大高速公路安全生产服务,是提升项目施工人员以及当地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自救实践操作技能的平台和教育基地。“工人们在进工地前都要在这里接受培训学习,同时体验馆面向社会开放,当地的企业、学校等也可以在这里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临大项目办公室安全环保科负责人周小雄说。

    借助体验馆中的VR、AR等科技,参观、培训人员可以直接置身于火灾、洪水、地震、高处坠落等虚拟灾害或事故场景中,通过真实感受其后果及危害,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灾害预防的重要性,并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

    “亲身体验比讲解更深入人心,教育的效果更加显而易见。自去年开馆以来,体验馆已接待参观及培训人员7000多人次。”周小雄介绍。

    临大高速建设完成后,该安全体验馆将交予当地交通局继续发挥其安全体验、教育的作用,推动“地企”安全管理携手共进、协同发展,构建“地企”合作共赢长效工作机制。(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