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复工复商 干劲满满
2021-11-30 09:21: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复工复商 干劲满满

    11月27日,兰州市多家大型商场迎来了恢复营业的第一个周六。

    进入亚欧商厦,出入口界限分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佩戴口罩的顾客们熟练地拿出手机展示健康码,扫“小兰帮办”小程序,接受热成像测温仪监测显示正常后,有序地进入商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亚欧商厦在出入口、电梯间、扶梯口都摆上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柜台都配有免洗消毒液,清洁人员及时清扫环境,定时消杀。

    “客流量正逐步增加,如果人员过于密集时,我们会安排专人进行疏导、限流。”亚欧商厦客户部负责人王鹤介绍道。

    开门迎客热情高涨,但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放松。兰州市多家商场、商贸综合体都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力求在满足市民购物需求的同时提供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开门营业前一周,我们请专业团队对整个商场进行全方位消杀,并安排所有员工对品牌卖场、柜台进行细致消毒清洁,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王鹤说道,“目前,我们坚持每4小时对地面、墙壁、楼道、电梯、扶梯、柜台、座椅、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确保防控‘不间断’‘无死角’。”

    “我们很有信心,只要防控措施做到位,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在商场购物是安全的。”王鹤说道。

    兰州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兰州中心除电影院、健身房等人流高密集场所没有营业外,其余全部营业。开业期间严格执行政府防疫要求,给各商户配备体温检测仪器及消毒用品,加强卖场的通风换气,增加对直梯、扶梯的消毒频次。

    近日,兰州市商务局印发了《兰州市零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兰州市餐饮、零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帮助企业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截至目前,全市限上商贸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0%以上。

    商贸中心日渐热闹,兰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也“热”起来。

    连日来,作为省列、市列重点项目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正“开足马力”,进行最后冲刺。

    兰州奥体中心是兰州市委市政府为承接2022年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兴建的主场馆。项目总用地面积5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4万平方米,总投资54.14亿元,由容纳6万座的体育场、8000座的综合馆、3000座的游泳馆、3000座的网球馆及600间房的运动员公寓等“一场三馆+运动员公寓”及室外配套运动场地组成。

    项目于2019年10月14日开始进行桩基施工,拟于2022年1月30日之前完成体育场、室外大平台、网球馆竣工验收,2022年3月30日之前完成综合馆、游泳馆的竣工验收。

    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项目建设遇到不少困难:建筑主材无法进场、专业工程技术人员无法抵兰、现场建筑垃圾无法外运出场、施工人员防疫管控压力大……

    “得益于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帮助我们的运输车辆开具通行证,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兰州奥体中心项目部总工程师胡义说道。

    项目建设面临的另外一大问题就是人员的防疫管控。

    “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加起来共3617人。”胡义说道,“疫情发生后,我们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编制了完整可行的防疫控制方案,严格落实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组织3617人进行了9轮核酸检测,做到了全员检测、应检尽检。”

    胡义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封闭式管理,对出入人员进行刷脸实名制登记并进行测温、查码,对进出场车辆登记消毒。人员三餐集中配送,实施分餐制,对工作区和生活区进行定时消杀作业和通风。同时储备了充足的防护服、一次性口罩、医用手套、酒精、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有序发放使用。

    “面积大,人员多,我们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除了各项目场地常态化测温外,我们还按照施工人员名册进行抽查,时刻关注各场馆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兰州奥体中心场馆项目已完成全部施工内容的95%,后置专项工程处于扫尾和收边收口阶段,体育工艺及弱电智能化全面进入了安装调试阶段。

    “目前,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继续做好冬期施工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抢抓黄金时间,按时按质高效地完成预定目标,如期兑现对兰州市民的庄重承诺,为第十五届省运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胡义充满信心地说道。

    据兰州市发改委统计,2021年兰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63个,受疫情影响曾停工177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复工建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1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