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柔性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12-02 12:19: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2月2日电(刘欣瑜)1日,甘肃省就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近年来,甘肃省司法厅等部门针对行政执法中“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等突出问题,推行柔性执法,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制定“两轻一免”清单事项,柔性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欣瑜 摄)

    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好“处罚和教育相结合”,落实“首违不罚”,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目标,甘肃省将制定“两轻一免”清单事项作为实现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甘肃省省级执法部门全面梳理现行法律法规,依法厘清适用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

    其中,甘肃省司法厅率先尝试在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领域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并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发布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甘肃省公安机关自去年底制定了“两轻一免”清单,对相关法律所涉及的生产经营者13项轻微违法事项明确了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甘肃省司法厅出台《甘肃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2020版)》《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包容审慎执法免责规定》等,促进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实落地;甘肃省税务系统全面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首次违反”“违法后果轻微”等“首违不罚”适用条件的具体判别标准和执行口径。

    据介绍,目前甘肃全省30家省级执法部门已向社会公布822项“两轻一免”事项,从制度层面为推行柔性执法提供了支撑。各地各部门累计办理“两轻一免”案件12.3万件,惠及数十万人次。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下一步,甘肃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全方位推行柔性执法,细化“两轻一免”清单事项,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12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