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2021-12-03 08:54:4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到黄河流域崆峒区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龙隐湿地工程工地走访客户。

  金融助力苹果走出国门

  静宁县惠民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平建是一名老党员,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2013年以前,他主要从事小规模苹果收购与销售。为了让果农辛辛苦苦一年种植的苹果能够卖个好价钱,他萌生了修建果库的想法。

  2013年,他花光所有的积蓄修建了10孔果库。苹果收购销售旺季到来了,资金短缺成了摆在他眼前的最大难题。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遇见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村里作宣传,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邮储银行申请了贷款。邮储银行在调查了解情况后,很快就为他办理了200万元的贷款。“我没想到能这么顺利贷到款,且发放及时,真是让我很意外!”张平建感慨地说。

  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张平建陆续修建了23孔果库。为解决静宁、天水等周边地区苹果纸箱、框子等需求,他还在2018年成立了塑料框加工厂。目前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并出口澳大利亚、尼泊尔、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张平建的产业规模较刚起步时扩大了一倍,收入利润实现了翻番。不仅如此,他的企业长期吸纳周边贫困户40余人在公司就业,旺季用工达150余人。

  张平建因苹果结缘邮储银行,因邮储银行做大苹果产业,成为村里脱贫致富、产业振兴的带头人。

  金融“贷”动红牛养殖

  近两年来,崇信县的红牛养殖产业被政府列为重点支持产业。崇信县锦屏镇薛家湾村的朱海萍从事红牛养殖行业多年。2017年,她养殖的20多头红牛没能及时销售,资金无法回笼,加之草料费用持续上涨,资金的短缺成了朱海萍最头疼的事。看到进村入户宣传“信用村”建设的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后,她便向工作人员说明了自己的困难,希望能够获得支持。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热心地向她推荐了邮储银行“信用村”贷款。经过调查后,邮储银行仅用一天的时间,就为她办理完成了10万元的信用贷款。

  “村子成了‘信用村’,自己不需要抵押就拿到了贷款,客户经理还上门服务,真的让我感受到了‘零距离’的金融服务。”朱海萍高兴地说。现在,朱海萍的红牛存栏量达到了170头。从几年前的刚刚解决温饱,到现在的收入颇丰,朱海萍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84岁的梁忠仁老人也在她的帮助下,在窑洞里养了6头牛,实现了自给自足。

  今年,邮储银行崇信县支行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整村推进、批量授信”,将金融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该行已建立“信用村”39个,累计发放贷款416万元。

  近年来,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按照省分行“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信用村镇建设”统一部署,通过银行基层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共建、共进、共享”,形成“党建搭台、联建共创”信用村镇模式,着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10月末,累计建成“信用村”264个,累计发放“信用村”贷款734笔、5340余万元。近三年,累计投放涉果贷款2145笔、2.25亿元,投放涉牛贷款1556笔、1.68亿元。

  金融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在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还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战略地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作用,支持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5月12日,崆峒区林草生态扶贫项目获得邮储银行授信1.45亿元,为助推平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邮储力量。黄河流域崆峒区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是平凉市整体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内容最丰富的项目,集生态湿地修复、生态林建设、生态扶贫产业发展为一体,兼具生态环保、湿地修复、产业扶贫三大特点,是我省首个林草生态扶贫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崆峒区生态环境,助推平凉苹果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近年来,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城乡居民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荣获平凉市“市长金融奖”“市级文明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和称号。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根据地方政府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等布局,大力支持乡村建设行动和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县域农村普惠和消费金融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李贵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2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