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大科研成果助力中老铁路开通运营
2021-12-17 18:07: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2月17日电(记者程楠)12月初,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由兰州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研发的“接发车作业实训系统”为中老铁路现场车务作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老挝在华留学生参与项目讨论(兰州交大供图)

    兰州交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该校自控所组织科研人员,采用“一车站一定制”模式,有针对性地对中老铁路车站站型、站细、操作方式、非正常接发车流程和各种场景进行实景化仿真。通过计算机仿真、大数据分析、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帮助车务人员实现“学、练、考”一体化设计,为他们的日常实训提供有效工具,确保岗前培训和岗中考核。

    万象站实训系统界面(兰州交大供图)

    此外,在系统研发过程中,兰州交大国际教育学院还组织该校部分老挝在华留学生等积极参与项目研发,形成了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参与项目研发的培养机制。该项目中使用的实训系统采用中文、老挝文和英文三种语言,具有良好的人机交互功能,以先进的技术为现场作业人员日常培训提供了有效工具。

    通过该项目实施,兰州交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并构建起“寓教于践、以练促学”的教学体系。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兰州交大科研团队定期组织沟通会解答项目疑问,该校老挝在华留学生和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共完成了万象等11个车站实训系统、近20万字符内容的翻译和校核工作。(完)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17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