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1-12-19 08:33:1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12月17日至18日,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12月17日至18日,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了省委常委会工作,部署了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召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递补了省委委员。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尹弘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我省明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并就《关于召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议(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

     欧阳坚、孙伟、马廷礼、胡焯、李元平、王嘉毅、石谋军、朱天舒等出席会议。

     全会一致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省也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顺利,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尹弘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准确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总体形势十分有利。全省上下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新期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指出,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尹弘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要实施强工业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谋划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打造新能源及配套产业,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科技行动为牵引,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要坚持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着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和强县域行动,增强城市经济创新活力和发展能级,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推动形成全省发展新优势。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重点领域改革,牵引相关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加快发展外向型产业,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释放经济发展活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健全生态产业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要召开。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围绕全省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要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融合发展,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显著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切实增强兰州经济创新活力和发展能级,加速提升兰州新区经济总量和发展层次;要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着力改善乡村发展面貌。同时,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行动上。要扛起政治责任,积极谋划经济工作,主动落实发展任务,有效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强化项目工作,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好项目的导向,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要求,及早储备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多储备一些优质的产业项目。要提升能力本领,努力加强学习,尊重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强化支撑保障,高度重视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善于用改革的办法优化要素和资源配置,以务实管用的举措打开工作局面。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金鑫 崔亚明)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7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