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2022-01-14 07:09: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我省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省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我省坚持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途径,加强乡村规划编制,省自然资源厅、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三轮村庄分类工作,选取73个村庄开展两轮省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完成1920个“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实施“551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2021年落实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奖励资金5.8亿元,完成投资159.98亿元,顺利完成50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带动全省乡村建设行动梯次推进。

    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改厕50万座,全省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97%。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1.8%,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率达60.29%,全省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自然村(组)硬化路1万公里以上,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0座以上,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480公里。引洮工程全线建成,惠及5市13县区600多万群众。投资16.99亿元的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

    我省近年来在乡村建设中涌现出多个典型。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合作市佐盖曼玛镇美武村入选全国优秀村庄规划案例;卓尼县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两当县、临泽县、卓尼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康县、卓尼县、崆峒区、麦积区被人民日报品牌战略升维工程评为“中国最美县域100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26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