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省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2022-01-15 08:44:3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深化政治巡视 忠诚履职尽责 ——2021年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全年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视,巡视48个省直部门单位、省属国有企业,有效实现了一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对14个市(州)、兰州新区、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储备局及其直属企业、粮库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延伸巡视巡察86个县(市、区);

    ……

    2021年,甘肃省委巡视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抓好巡视指导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政治巡视,忠诚履职尽责,着力提高政治监督质量,圆满完成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担当

    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在各级党委(党组)。

    去年以来,省委把巡视作为管党治党、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在省委全会上高位部署推进。

    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9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省委主要领导审定巡视巡察工作要点、每轮巡视任务安排、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等重大事项;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七、第八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对巡视反馈整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提出明确意见。

    按照省委部署,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研究全年巡视巡察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

    省委巡视办细化全年工作安排,协助领导小组超前谋划新时代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推动具体任务落实。

    省委各巡视组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发现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及权力运行中的腐败问题。

    坚守巡视定位 加强质量控制

    “备课”工作,是巡视前的重头戏。

    去年以来,各巡视组紧密结合被巡视单位特点,制定“一方案、两必读、一指引”,细化政治监督标准,梳理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严格对照检查。采取“上大课”和“开小灶”相结合、统一培训和组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巡视干部把准政治监督定位,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巡视巡察过程中,各巡视组按照“六个是否”要求,综合运用“12+N”和“听、谈、访、查、看”等方式深入发现问题。对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提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分析研判、把关定向,纠正偏差、解决难题,并安排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室处负责同志对问题逐一点评、提出要求。

    “剑”锋所指,“剑”无虚发。省委第八、第九轮巡视,共发现问题2098个、问题线索99个。

    统筹巡视整改 深化成果运用

    真正做细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巡视利剑作用才会有力彰显。

    我省坚持整改从反馈抓起,实行“统分式”反馈,统一反馈共性问题,统一提出整改要求,提级压实整改责任,不断提高巡视反馈的权威性。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方案严格审核把关,做到责任没靠实的不放过、措施不具体的不放过、时限不明确的不放过。

    巡视巡察整改不是一阵风,更不能雨过地皮湿。

    根据第七轮、第八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省委对个别高校主要负责人及时作了调整,省纪委监委提级办理被巡视高校党委管理干部涉及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学术腐败等方面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职能部门牵头对第八轮巡视发现的推进改革不力、招标管理不规范、整改落实走过场等8个方面突出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本行业本领域系统性、深层次问题。

    加强系统谋划 做实上下联动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要求。

    按照中央要求,省委出台了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了联动贯通的八项机制,着力把中央提出的要求、明确的任务细化实化,不断完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

    其中,在全省开展巡察工作“一季一主题”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推动巡视巡察在贯彻方针、坚守定位上纵向一体、上下一致。结合市县党委换届,超前谋划全省巡视巡察统筹联动任务,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有力有序推进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采取“省抓龙头、市抓统筹、县抓落实”模式,最大限度整合各级监督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整体战。

    同时,坚持巡视带动巡察,第八轮巡视期间安排下属单位较多的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巡察组,对下属党组织同步开展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视中,要求各市州统筹成立巡察组开展交叉巡察,做到上下接力、巡深查透。采取“一体统筹、两巡联动、三组协同”方式,统筹省直单位开展跨部门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580个、问题线索6件。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将进一步落实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组织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始终把提高标准化、制度化、案例化水平作为基础性工作,统筹安排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持续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入推进联动贯通,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狠抓机构队伍建设,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26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