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武威打造“1+6+N”奶产业集群发展样板
2022-01-18 14:56:46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龙头企业牵引 产业链快速形成

    百亿级!武威打造“1+6+N”奶产业集群发展样板

    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把奶业作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奠定了良好的奶产业发展基础,并由此引进了伊利集团布局进驻。依托伊利集团带动优势,武威市用短短三年时间,初步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创造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完备的“武威模式”。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武威工业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筑巢引凤发展环境,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结合园区发展和入驻企业现实需求,持续优化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特别是自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以下简称“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实施以来,武威工业园区全力持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硬件环境。

    随着伊利集团武威项目的落地生根,其奶源、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广阔需求,成功吸引了众多企业“朝凤”,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纷纷落地武威。武威市委宣传部提供的“奶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单”显示,包括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在内的落地工业企业就有金世泰包装印刷、新天马制药等3家,物流方面则有武威天泽物流入驻,而围绕其发展的农业企业则有优然牧业、荣华新型农业、佳秉运牧业、天牧草业等15家重点企业。在伊利乳业龙头引擎、品牌效应带动下,一批产业链项目扎根落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与此同时,产业链其它企业亦开门迎“红”。其中,金世泰包装印刷2021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2家兽药生产企业年产值实现5600万元。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武威天泽现代物流园,是武威“1+6+N”奶产业集群目前唯一的配套物流项目。该物流园打破传统单一型物流开发模式,采取交易、存储、冷链物流、综合信息调度等多功能混合互动模式,实现多业态集聚效应。

    数据显示,如今武威市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纳长期务工人员6000多人,人均月工资4000多元,流转农村土地30多万亩,青贮全株玉米收购价由2019年的每吨420元增加到2021年的每吨560元,50多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同时,随着奶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管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人才来武威发展。奶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已吸纳各类人才1500多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武威现代生态奶业产业园也被列入全省10个百亿级产业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方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73802